您所在位置:首页 >> 供销社工作 >> 典型交流

发展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贡献

2007-07-31 作者:

——东辽县供销合作社


省政府关于《研究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建设有关问题》专题会议纪要下发以来,特别是省社召开全省“新网工程”建设动员会后,我们东辽县供销社也和全省其他兄弟社一样,迅速反应,立刻行动,在省、市两级社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全方位开展了“新网工程”建设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相继创建了日用品配送心中1个、放心连锁店130个、烟花爆竹配送中心1个、连锁加盟店45个、农资连锁经营网点已达65家。在此基础上,我们又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了创建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工作当中,把它当作“新网工程”建设工作的重点来抓,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按照省社的总体部署,做为试点县的东辽县。今年,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发展目标为三个。其中,建安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已基本建成。另外两个服务中心还在抓紧运作,年底建成使用。建成的这个服务中心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服务项目有农资超市、日用品超市、农副产品市场、百货、服装、家电等综合商场、庄稼医院、医疗卫生室、浴池、健身娱乐场、文化阅览室等。总投资7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40万元。该中心已投入运营,正发挥着为农服务功能,它以建安镇为中心,向毗邻的甲山、足民两个乡辐射,服务对象近两万人,深受当地政府和广大农民兄弟的欢迎。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真抓实干
自省社年初动员会议之后,县社党委一班人高度重视,精心研究,认真安排落实省社“新网工程”建设的任务。一方面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请示、汇报,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吸纳相关部门参加的“新网工程”领导小组;另一方面及时和相关部门联系和沟通,取得他们的配合和帮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统一了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普遍认为:发展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业,实施“新网工程”,对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创建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更是“新网工程”建设的点睛之笔,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亮点。特别是在农村社区内用超市、连锁经营和规范化服务改造传统的经营服务方式,必将对农村经济社会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也是提升供销社地位、树立供销社形象的重要举措,是供销社持续健康发展的历史机遇和有效途径。认识到位、思想统一后,我们便将此项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县社主任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和机关干部共同组成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全员推动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规划》和具体的实施细则,把任务和责任细化到了各职能科室及人头。领导重视,措施得力,确保了服务中心建设的顺利发展。
二、周密规划、科学运作、抓好试点
创建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想把它搞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首先必须科学规划、精心组织。我们的建设方案是按照省社总体方案的要求,本着“党委政府领导,供销合作社主办,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制定的,方案中确定了建设内容、发展步骤、运作模式和保证措施,并逐步加以实施。一是精心选址。县社组织专门人员深入到全县重点村镇进行实地考察,好中选优、优中选精,根据其地理位置、物流状况,供销社本身的基础条件和管理人员的素质等多方面进行综合分析,最后确定试点村镇;二是选好合作伙伴。服务中心项目很多,单靠供销社自身很难完成。我们学习外地经验,采取走向社会的办法,把对建设服务中心有认识、有积极性、有经济实力的各种经济成份吸引过来,共同把服务中心建设好。浴池、医疗室、日用品超市就是通过合作建成的;三是抓好试点。建设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项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只能靠自己在实践中摸索和总结,为稳妥起见,我们决定先从试点抓起,建安镇就是我们抓的试点之一,全社将主要精力都倾注到了这个试点建设当中,通过总结在第一个服务中心的建设过程中摸索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在今后的建设中可以少走弯路。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建安镇的社区服务中心的建设从规划到建成用时四个月,预计另两个服务中心有两个月即可建成。
三、多方融资、多措并举、共谋发展
建设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确实是件利国、利民、利社的好事,但仅靠供销社自身去搞难度较大,必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共同投入服务中心的建设和运营。我们在试点建设的过程中就是采用了这种方法,收到了明显的成效。首先,我们对建安镇原有的日用品超市、农产品市场和农资超市进行了彻底的改造,与承包者签订了改造协议书,由承包者出资改建,实行在承包期内每年减收租金的50%予以补偿。这样即修缮了我们的资产,又改善了农民的购物环境,一举多得。其次,我们在门市楼中拿出240平方米的面积与有一定实力的经营者共同兴建了大众浴池,由经营者独家出资改建,收益归己,三年内免收租金,三年后同等条件下优先承租给该业主。第三,县社出资5万元,供销社职工集资5万元,新建了庄稼医院和文化阅览室,又平整了3000平方米的院内场地,做为农民的健身休闲场所。另外,对公益性项目所需的资金和器材,我们积极和有关部门争取,多方筹措,先后和文体局联系,争取了四项体育健身器械,和科委、科协协商,支持我们科技、文化图书300余册,科教类光碟20盘,解决了广大农民知识缺乏、滞后等问题。社区建好了,环境优美了,吸引力也大大增强了,经营者的经济效益也明显提高,市场、超市每月的经营额大幅度增长,今年的化肥销售量比去年增长了30%多。真正达到了共同兴建、共谋发展的目的。
四、制定措施、强化管理、立足长远
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是供销社的长远大计,若想叫它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建成后必须加强管理。第一,我们坚持开放办社,重点吸纳社会能人参与服务中心的经营和管理,并把他们纳入县社统一管理,采取扩大其经营范围,增加其服务项目等重点扶持措施,使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呈现出强大的发展动力。今年我们还专门为他们办理了加碘盐、烟、鞭炮专营许可证,化肥、农药经营许可证等。第二,制定了相应配套的经营管理制度,使其适用、可行,并由县社业务科室专门负责监督执行,定期调度,在执行中逐步完善。第三,确保供销社拥有调控的主动权,包括拥有资产产权和土地的使用权,特别是有政府和有关部门投资,捐增的部分,我们供销社也代行了出资人的权利,并以规范的形式确定了下来。
实践证明,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发挥良好的作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功能:一是服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不但为农民提供物质方面的服务,而且提供精神文化生活各方面的服务,适应了农民对社区性、综合性和文化性的服务要求。二是联系。作为农民购物和取得信息的场所,加强了农民之间的联系,密切了党与农民之间的关系,促进了乡风文明和农村社会和谐。三是引导。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部门在建起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地方找到了落实公共服务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使其成为引导和教育农民的重要场所。总之,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农村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民、便民、利民的连心桥,是供销社为“三农”服务的前沿阵地,是开拓农村市场的基本环节和直接载体。“十一五”期间,我们将加大其它社区服务中心的建设力度,力争覆盖全县13个乡镇、80%以上的行政村,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成为软、硬件完善,群众喜欢的示范中心和放心中心。



二○○七年七月

上一篇: 积极参加“新网工程”建设 全力打造农村医药连锁体系

下一篇: 创新网络 强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