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供销社工作 >> 典型交流

加强队伍建设  发挥积极作用

2009-02-20 作者:

全省供销社工作会议典型经验材料



加强队伍建设 发挥积极作用


——磐石市供销社监事会



近几年来,磐石市供销社及所属企业通过改革得到了新的发展壮大,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随着改革和发展的不断深入,新旧体制在转换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越发显现,对监事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根据省社、市社的要求,我们在加强监事会工作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监事会和社情民意组织队伍建设,为监督工作奠定基础


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的情况,我们按照单位替补制的原则对磐石市供销社监事会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充实,现监事会成员11人,由分管供销社工作的副市长兼任监事会主任,市供销社一名副主任任监事会常务副主任,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任理事,建立了工作机构;在直属企业和参股企业设立了监事会或设执行监事,开展监督工作;在基层社实行股份合作制、专业合作社、能人领办等改革模式情况下,也安排一人负责监事会工作。与此同时,根据省市社关于加强社情民意监督工作的要求,全市设社情民意联系点12个,社情民意监督员40人,积极开展社情民意监督工作。监事会和社情民意组织队伍建设,为监督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积极参与供销社改革和经济活动,在参与中开展监督工作


监事会工作如何做是摆在监事会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难题,我们根据省市社的要求,按照“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服务其间、寓监于中”的原则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积极参与“新网工程”建设。在“新网工程”建设中,监事会参与了立项的决策和工程实施的全过程,促进了“新网工程”建设的健康发展。到2008年末,全市已建成日用工业的农家店306个、1个医药连锁配送中心、67个医药连锁店和150个村级医药柜组;16个烟花爆竹连锁店,160个烟花爆竹连锁点,扩大了供销社在农村的经营网络,巩固了供销社在农村的阵地,促进了供销社的发展,推动了新农村建设。


(二)积极参与为供销社农服务工作。近年来,供销社在为“三农”服务上有了新的突破,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民经纪人队伍建设纳入供销社职能管理。从“两协”的成立到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组建和农民经纪人队伍的培训,监事会全程参与,实现了监事会工作质的飞跃。到2008年末,全市累计组建各类专业协会135个、专业社76个。省社把磐石作为全省供销社“黑土地”信息连锁互动网试点县后,我们指定一名理事会副主任和监事会副主任主抓这项工作。全市设立120个村级信息站,占磐石行政村的三分之一,几年来为农民发布信息3万余条,为农民实现收入上亿元,受到了各级政府和省社领导的好评。


(三)积极参与供销社企业改革工作。2000年起,直属企业全面开始以股份制为主要模式的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改革效果,2005年下半年开始,基层社供销社进入改革程序。为了把握好直属企业和基层社改革工作,市社监事会全程参与了企业改制方案的制定、企业资产的评估、变卖和出售、企业剩余资产的界定和处理等改革的全过程,保证了改革的顺利进行和健康发展,全系统没有发生因企业改革出现腐败和职工上访等问题。


(四)积极参与供销社项目建设。2006年,按照磐石市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要求,需动迁市社直属企业旧货交易中心,市里意见采取货币补偿动迁方式,市社考虑不能因城市改造而解散这户企业,市社监事会积极配合理事会,经过积极努力,争取到了市政府的理解和支持,最终采取了异地安置动迁方式,在阜康大路与人民路交汇处新建了旧货交易中心,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不仅保住了企业,维护了职工利益,而且促进了理事会资产的增值,现资产现值达2千万元。


磐石市供销社监事会在供销社改革和经济活动中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工作的差距还很大,在工作的内容和方式方法上还有很多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工作任务还很重,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不断探索监事会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开创监事会工作的新局面。



二○○九年二月


上一篇: 加快“新网工程”建设步伐 扩大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下一篇: 适应形势 抢抓机遇 全力推进基层社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