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供销社工作 >> 典型交流

新疆区社:多形式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

2019-09-12 作者:

  为了拓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疆区社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发挥供销合作社农产品流通主渠道作用,不断完善农产品购销“两张网”建设,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一是加快农产品购销“两张网”建设。根据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视察新疆果业集团时重要指示精神,新疆果业集团全面开工建设和田、阿克苏、伽师、叶城、鄯善五个仓储加工交易集配中心项目。在疆外销售网建设方面,加快新建、并购、重组社区直营店,维护、巩固、开发商超专区专柜网点,拓展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电信销售网点,开辟商超及便利店渠道,建立新疆农产品长期的、稳定的、自有的销售渠道和网络。
 
  二是创新营销方式,打造特色林果产品流通新模式。积极推广“新疆林果网”B2B电子商务销售模式,实现特色林果产品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交易服务;积极与淘宝、京东、云集、快手等国内著名的第三方平台合作,开展新疆特色农产品网上推介活动。积极将产业电商发展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推动“电商+产业扶贫+基地+农户”模式的探索。
 
  三是利用援疆机制,搭建农产品营销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援疆扶贫”的契机和助推功能,发挥企业在基地、品牌、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丰富“十城百店”对口援疆产品库,构建流通企业、采购商、生产者紧密合作的农商产业联盟;打造线上线下交易、供应链管理和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新疆农产品销售服务体系。
 
  四是加快物流园区建设,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围绕新疆林果资源优势,在重点林果产地规划布局特色林果加工冷链仓储物流园项目5个,规划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积极配合做好乌鲁木齐市陆港区建设,规划建设占地400亩的新疆供销现代综合物流园项目,提高农产品流通服务能力。
 
  五是建设南疆供销超市,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继续做好供销超市网点续建工作,提高供销超市在南疆乡镇覆盖率,完善日用消费品配送网络,解决老百姓卖难买贵买假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对南疆各政府机关、教育系统食材配送工作,加强与邮政物流合作力度,完善供销超市网点增值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全省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助力乡村振兴视频会议经验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