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供销社工作 >> 理论研究

企 无 人 则 止 ----造就省直优秀企业家队伍之探讨

2008-07-17 作者:

人们把以企业经营作为自己终生职业的专家叫“企业家”,大多职业经理人都把成为一名优秀企业家作为自身的价值追求。把企业比作一个人,企业家就如同它的大脑和灵魂,而大脑的健康健全与否,经营思路与组织协调能力如何,直接决定了企业经营的好坏和效益的高低。作为省社直属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取得更大的发展与超越,要创造更高的价值和利润,就必须培养造就一支具有超前意识和洞察市场变化能力,具有勇于开拓和正确战略决策能力,具有忠于事业和执行坚决不畏困难精神,具有守信清廉和脚踏实地的务实工作作风的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一、目前省直企业家队伍的基本特点


多年来,省直企业在省社的领导和各位经理们的带领下,走过了一段又一段不平凡的历程,有兴有衰、有成有败,可以说在座每位企业领导者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纵观这支企业家队伍,既有突出的优势,但由于传统体制机制的制约,在个别方面也存在不足。我个人认为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头脑精明但缺少开阔视野。省直经理都很精明能干,属于实干型的多,而具备战略发展眼光,能够主动“走出去”,属于开放性、外向型的比较少,争取扶持的主动性和协调能力不是特别强。


二是行事稳健而较少冒险精神。受传统体制的影响,我们做事讲求稳妥,习惯于滚雪球式发展,轻易不冒险,绝大多数企业在多年经营中没有出现大的闪失,但从某种意义上说不敢冒险往往意味着错失机遇,更不会跨越式发展。


三是崇尚务实但忽视运筹经营。各位经理们无一例外的都具有朴实的个性,踏踏实实牢守本行埋头工作,对其他行业知之甚少,对资本运作、风险投资等现代经济手段既不熟悉,也很少学习、借鉴,忽视以虚取势,虚实结合,到目前别说上市,可能运作上市的想法也没有。


四是善于跟风而动却不擅创新领跑。经营中我们往往只是较为被动的追着市场跑,对市场形势发展的预知掌控力不是很强,形成同一水平重复经营,发展后劲不足,难以持久,难以形成行业龙头企业。


五是单体竞争能力强却较少团队协作精神。我们每个经理在本企业和本行业都是专家,都具有很强的能力和丰富的经验,都在尽一切努力过好自家的日子。但我个人认为整个省直八户企业是一个团队,应该在省社的统一领导下,相互协作互通有无,注重合力打拚共同发展。


二、培养省直企业家的目标


就省直现状我个人认为,培养造就省直企业家队伍的目标主要有两个层面:一是提升企业家队伍的整体素质,培养造就一批爱社、敬业、诚信、守法,具有创新和进取精神,能够带领企业不断发展,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职业经理人;二是重点培育省直企业领军人物,脱颖而出一两个企业实力强、发展势头好、业主素质高、在全国供销社系统拿得出、叫得响,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家。


三、培养省直企业家队伍的几点建议


在人才培育和队伍建设方面,其实我根本就是外行,也没有资格在此发表见解,只是希望通过这此机会与领导和同志们交流。下面仅就对如何培养省直企业家队伍的个人感受,向大家汇报几点不成熟的想法。


1、培育企业家精神,锤炼优良品德


培养造就一流的企业家,首要的是要培育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在经济社会活动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格品位和道德情操。什么是企业家精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识,它包括团结合作、创新进取、敢冒风险、敢于竞争、善待职工等等,我个人认为企业家的精神和品德更重要的是必须具备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有一个故事大家可能听过,那是一个漆黑的夜晚,第十九届墨西哥奥运会早已结束了当天的所有比赛,坦桑尼亚马拉松选手埃克瓦里双腿绑着绷带,满身血污,吃力地跑进空荡荡的体育场,并绕场一周抵达终点后瘫倒在地。当时享誉世界的制片人格林斯潘碰巧看到了这一幕,他好奇地追问这毫无疑义的努力到底是为了什么,坦桑尼亚年轻人轻声说,我的祖国把我从两万英里以外送来,不是叫我在比赛中起跑的,而是派我来完成这场比赛的。我们的企业家就应该以这种不畏艰险,克服一切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不讲条件、不找借口来完成省社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2、实施分类改造,创建良好环境


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具有不同的发展要求和成长空间,应对其采取不同的发展导向,实施分类改造。省直中小企业的成长关键在于学习借鉴现代企业制度的理念和规范发展的要求,实施产权改革、加强制度建设,转变经营机制,改进企业管理,努力使企业做强、做精、做实;而大型企业的成长则关键在于推进企业采取资本运作、兼并、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快速扩张,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通过企业的不断发展,使经理们得到锻炼、培养和提高,形成过硬的省直经理队伍。另外,应当充分体谅理解经理们的难处,帮助他们排解困难,解除后顾之忧。按现行制度,公司经理退休后收入偏低,同样辛勤工作几十年,收入差距过大的现实问题如何解决。我个人以为可否推行期股期权制度,实行股权奖励、优惠购股和期权激励,适度提高经理薪酬,并将绝大部分转化为股份,在企业领导与企业之间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利益关系,使其退休后的收入有了保障,还可以有效规避企业的短期行为,避免5859岁现象的发生。


3、强化系统培训,建立企业家储备库


提升素质是造就企业家的根本。培训对省直经理增加知识、形成学习型团队、提高整体素质是不可或缺的举措。省社应构建并完善培训体系,以新生代企业家为重点,加强科学发展观和现代管理理念、管理技能培训,同时注重培养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稳定的心态。应建立中长期人才培训规划,设立人才培训基金,加大资金投入;选派优秀人才参加MBAEMBA等在职学习深造,提高学历层次;定期或不定期邀请省内外知名人士、专家、学者,特别是实战派优秀经理人举行讲座;从机关选派年轻干部到企业挂职,在实践中学习成长;实施关键岗位接班人计划,每个重要岗位选定二至三名接班人重点培养跟踪管理。总之通过二三年的努力,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后备人才队伍。


4、健全监督制衡机制,确保企业家队伍纯洁


对企业家的约束,除了道德标准外,最重要的就是监督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监督和保护是辩证统一的,监督的本质是为了保护,最好的保护是监督。首先,应进一步健全企业内部制衡机制,使各制衡部门真正行使职责,真正发挥作用,促进企务公开,加强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防患于未然。第二,加强各项审计和考核,这些制度我们都有,关键在真正落实,真正见效。第三,根据企业实际,派驻专职或兼职的出资人管理者代表或财务总监。第四,真正把能上能下、就地免职、违法从严查处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使意欲越轨的人时刻感到压力和震慑。另外,可以实行诫勉谈话制度,发现企业出现苗头性问题,省社领导及时找企业负责人谈话,给予警醒、告诫,避免出现大的问题。通过各项监督措施的落实,确保省直企业家队伍的纯洁。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点感受,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2008620

上一篇: 转变观念加强监管为企业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篇: 廉洁经营 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永恒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