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供销社工作 >> 理论研究

扎根农村 与农共舞

2016-01-29 作者:

 

 

扎根农村 与农共舞

吉林省社围绕农民需求扎实推进综合改革成效明显

□ 徐景宽

 

  
 
        发展农村集贸市场38个、批发市场22个、各类配送中心7个;依托村“两委”、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广泛开展土地托管规模化服务,总面积13.6万亩……
 
      “新网工程”网点覆盖了全省80%的乡镇、50%的行政村,带动城乡就业10万多人;2015年,全系统商品购销总额587亿元,增幅112 %;实现利润3亿元,增幅170%……
 
      这是吉林省供销合作社近日陆续交出的2015工作成果清单。
 
      去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正式出台,让供销合作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一年来,全省供销合作社找准定位,明确方向,从单纯的商品经营、“一买一卖”向面对农村经济发展的社会化服务全角度转变,趟出了一条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新路子。
 
      土地托管--实现农民与供销社双赢
 
      进了腊月门,公主岭市双城堡镇育林村村民姜喜久已经和家里人琢磨着置办年货了,而更让姜喜久高兴的是,今年家里的收入跟往年比,翻了番!
 
      如今的姜喜久有两个身份:既是育林村村民,又是北京一家建筑公司的工人。“别看我是打工的,供销合作社也为我打工!”姜喜久挺得意。
 
      过去,姜喜久每年的收入全指着家里的十多亩玉米,“如果不种地,打工的地方也不好找,租出去又觉着不划算。”姜喜久也曾苦恼过缺少增收的路子。
 
    就在去年,依托于公主岭市供销合作社的辉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行的土地托管解决了他的烦恼。
 
    说起土地托管,最让姜喜久开心的就是土地托管圆了他的增收梦。“去年,家里的1.3公顷土地全部交给合作社经营,秋收后分红1.2万元,再加上我出去打工赚的2万多元、妻子在工厂上班赚的1万多元,全年收入近5万元——这收入可不翻番了嘛!”
 
    “土地托管从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到统一收获,秋收后的收入农民得三分之二,合作社得三分之一。”辉隆合作社理事长张铁夫将土地托管服务进行了延伸,“没地可种的农民成了剩余劳动力,很大一部分农民没有打工的门路,所以合作社与北京蓝盾集团签署了劳动输出协议,有意向的村民可以选择从事建筑、汽车修理、餐饮服务等工作。”
 
    “不论是春播秋收还是施肥打药,都不用我管,一门心思在外打工。我们村有些村民还根据自己的能力,到合作社打工,也能赚到一笔工资,两头都有收入。”育林村村民于海峰也尝到了土地托管的甜头,“土地托管稳赚不赔,现在村里很多人都加入进来了。”
 
    从过去的两万元年收入到现在的五万元,规模化经营使耕地产能得以发挥出1+1>2的效应,增收的背后是农业综合效益的提高,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资金扶持--瞄准专业合作社所急所需
 
    在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龙背村,养鸡大户纪丽威因为“蚯蚓蛋”在村里又火了一把。
 
    去年,纪丽威通过外出学习得知用蚯蚓养鸡的方法,“蚯蚓蛋”项目便在纪丽威的养殖场里落了地。“这些年,大家伙儿健康意识增强,都讲究吃绿色食品,我也琢磨着卖些绿色优质的鸡蛋。”令纪丽威没想到的是,第一批“蚯蚓蛋”通过网上销售,就创造了3天17万元的销售额。
 
    纪丽威30出头,已是当地的“老牌”养殖户。4年前,她以“合作社+养殖基地+农户”这一模式为基础,成立了元丰养殖合作社。
 
    经过这4年的摸爬滚打,合作社目前发展态势很不错。4年间,纪丽威也并非一直顺风顺水,“这几年我遇到的问题主要就是缺资金。如果不是发展资金少,估计规模要比现在大好几倍。”纪丽威说,这些年,她的养鸡场主要依靠自筹资金发展,扩张速度很缓慢。
 
    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中经历的“成长烦恼”,纪丽威也深知其中滋味。
 
    为农而生,又因农而兴的供销合作社,围绕新型经营主体的“成长烦恼”寻找解决路径,不失为综合改革新方向。
 
    辽源市供销合作社直指专业合作社发展中最难破解的问题。“通过供销合作社农发项目,对有发展潜力和后劲的专业合作社进行资金扶持,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合作社的资金问题。”辽源市供销合作社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协会秘书长陈贵东说。
 
    2015年,纪丽威的养殖合作社通过了辽源市供销合作社的考察,申请到了150万元的发展资金。“我准备用这笔钱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新的养殖品种。”纪丽威喜滋滋地说。
 
    与纪丽威一样幸运的还有东辽县泉太双惠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想发展,说到底资金是根本。”合作社理事长宋艳红深有感触地说。
 
    从辽宁全省看,农民贷款难是普遍问题。为了破解类似问题,辽源市供销合作社已经率先迈出扶农、帮农的重要一步,让更多的新型经营主体真正迈开大步向前走。
 
       拓展服务--围着农民的需求转
 
       数九隆冬,公主岭市陶家屯镇石柱沟村村民王振才正在家里的炕头上盘算着今年的“收成”。“单是化肥这一块就省了好几百。”作为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出生的人,王振才对供销合作社并不陌生,如今供销合作社又回来了。买化肥,他的首选就是供销合作社。“价钱便宜些,一个电话就能送货上门,关键是供销合作社的牌子硬,用着放心。”
 
      更让王振才觉得舒坦的,是供销合作社不仅提供农资,还能帮着他卖粮。
 
      “两垧地,一年差不多能生产两万斤粮食,家里没有存粮的地方,只能收了就卖。”过去,一到秋后,家家户户都紧赶慢赶尽早把新粮卖出去,有时候雇车都挺难的。王振才在这事儿上也没少犯愁。“现在好了,咱就找供销合作社,他们能收,价格还好,我今年就通过供销合作社卖了2万斤苞米。”
 
       在吉林省吉星肥业有限公司的厂区内,十几个十多米高的储粮仓里堆满了玉米。
 
    “作为公主岭市供销合作社的参股企业,公司这两年拓展了为农服务项目,不仅提供农资产品、农业技术服务,还针对农民储粮难卖粮难问题,开展粮食收储服务。”公司总经理杨华说。针对近些年来出现的土壤板结退化现象,他们在去年还推出了为农民施放有机肥的服务项目。“回收养殖户的畜禽粪便,施放到大田里,既能减少化肥的使用量,还能提高地力,去年已经推广了200多公顷。”
 
       用王振才的话说,咱也跟着供销合作社“绿色无毒无公害”了。
    “供销合作社的根在农业,舞台在农村,各项工作着力点在农民。供销合作社只有“为农、务农、姓农”,才能不断提升自己、壮大自己”。吉林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吴晓光说,不管农业农村怎样发展变化,供销合作社围着“三农”转的工作思路永远不能变。  
 
 

上一篇: 专访河南省政协委员刘延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供销力量

下一篇: 抓住改革机遇 创新经营模式 开创特色农资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