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市场信息

供应充裕 玉米上涨空间有限

2018-10-31 作者:

      玉米质量较好,有效供应增加,同时拍卖粮集中出库,玉米供给较为充裕,而需求端由于非洲猪瘟影响,隐忧尚存。玉米期货已经处于较高位置,上涨空间将较为有限。

  华北、黄淮地区玉米质量较好

  和去年不同,今年华北、黄淮主产区在玉米上市期间,天气连续晴好,玉米晾晒及时,水分、霉变率偏低,较适合作为饲料使用。华北、黄淮地区玉米不仅被饲料厂大量收购,也有很大一部分得以销往华南地区,挤占东北玉米市场空间。

  拍卖成交玉米尚未完全出库

  今年4月以来,政府开启了临储玉米抛售。据悉,截至10月26日当周,2018年临储玉米拍卖运行二十八周,当周拍卖投放临储玉米800.4万吨,成交562万吨,成交比率40.21%。今年拍卖总计投放临储玉米2.19亿吨,总成交1.014吨,总成交率46.3%。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目前,临储玉米出库6200万吨左右,加上本周成交的500多万吨,仍有3800万吨左右玉米待出库。后期国内玉米现货市场将迎来陈玉米库存偏高、新玉米集中上市的双重压力。

  玉米补贴收购政策取消

  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稳定玉米价格,以往年份在新作玉米上市期间,政府在东北主产区开展托市收购,以及采取对企业收购补贴、运输补贴等多种方式、方法,增加玉米需求,稳定玉米价格。今年新玉米上市后,价格高开高走,目前新玉米价格较去年同期高出150元/吨以上。但今年政府不大可能再出台对深加工企业、饲料企业进行补贴的相关扶持政策,而没有政府的各种补贴,深加工、饲料等相关企业抢购玉米将面临较大市场风险。

  近期部分地区玉米价格上涨,和农民惜售有一定的关系。由于种植成本增加,农民对今年玉米价格较看好,惜售心理较为严重,同时今年玉米质量较好,水分偏低,更易储存,为农民惜售创造有利条件。但是,因农民惜售导致的价格上涨难以持久,毕竟暂时的惜售只是将供应压力后延,一旦玉米价格未能如期上涨,后期集中出售行为将打压玉米收购价格。

  非洲猪瘟影响玉米需求

  8月以来,非洲猪瘟开始在国内出现。截至目前,已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四十多起,一定程度上动摇养殖户的补栏信心,也会影响到居民的猪肉消费,最终会影响到玉米的饲料需求。据农业部监测,9月生猪存栏量环比小幅增加0.8%,同比下降1.8%;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8%。

  另外,今年小麦价格和去年相比明显偏低,麸皮价格也大幅低于去年,加之今年部分地区芽麦较多,进入饲料渠道的小麦数量较高。小麦以及麸皮同样可以作为能量饲料,替代玉米在饲料中的消费,从而挤占玉米饲料消费空间。

  综上所述,由于政府去玉米库存态度坚决,市场担心后期玉米供应,从而产生较强的看涨心理。而事实上,不论是现货还是期货价格,均已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特别是玉米期货价格,较去年同期升水200元/吨以上。在目前陈玉米市场库存高企、新玉米集中上市之际,再期待玉米价格百尺竿头、更上一步无疑是一种奢望,一味追高玉米期货风险很大。


上一篇: 行业观点:短期内国产玉米价格仍将偏强运行

下一篇: 内蒙古:新品种甜菜亩产3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