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市场信息

圈养海参大量死亡 损失需要三年挽回

2018-12-28 作者:

        眼下正是秋季海参捕捞上市的季节,但是由于今年夏天的高温,导致圈养海参大量死亡,所以秋季海参的产量也大幅度减少,这就使得近期海参的价格出现大幅上涨。

  从各个产区来看,圈养海参的价格比往年要翻了一番,创造了近10年来的新高,然而,面对高涨的海参价格,养殖户们的损失却不是马上就能补回来的。

  位于大连的一个海参圈,养殖户徐世斌告诉记者,鲜海参每斤在七八个头左右,今年的价格要比去年同期上涨了一倍还多,这也是近10年来最高的价格:

  徐世斌:去年是50多块每斤,今年卖100左右,也有卖110或者120的。

  记者了解到,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近两天,市场上的各类海参开始集中上市,圈养海参价格也多少出现了下滑,不过整体依旧保持高位,每斤均价在90元左右。

  然而,即便是这么高的价格,徐世斌却高兴不起来。他告诉记者,由于7月底罕见高温的影响,圈养海参大量受灾死亡,它的200多亩海参圈往年至少能捞上来2-3万斤鲜海参,而今年一共也就能有3000多斤。

  徐世斌:现在就是卖200块每斤,你没有参也没用啊,损失得有100万到200万。

  老徐说,像他一样还能捞上来海参的养殖户还算幸运的,大部分海参圈都是一点海参都没有。数据显示,辽宁省海参养殖面积有184.4万亩,其中,圈养海参面积达到98.5万亩,海参受灾损失面积95万亩。今年,大连地区圈养海参养殖户的损失基本都在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

  鉴于目前情况,今年秋冬季节,养殖企业继续投放海参苗的积极性也大幅降低。在大连的多家海参育苗场可以看到,有部分已经可以投放到海参圈里的海参苗还没有销售出去。按照往年规律,目前海参苗应该正处于销售旺季,但今年却恰恰相反。

  徐世斌:有很多养殖户都不干了,买得很少,他们以前的老板来买苗都是1000斤到2000斤这么买,现在都是100斤到200斤那样试验着买。

  不过,高温对于海参的灾害,却并没有影响到野生海参和底播海参的行情。在辽宁大连獐子岛,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家海参生产企业,獐子岛近岸海参生产区域水深都在5米以上,高温天气没有对海参生长造成影响。

  大连某海参生产企业负责人梁峻:今年的计划采捕是按照每年配额200吨左右的产量,和往年基本上保持一致,保持价格稳定。

  除此以外,目前底播海参的价格也没有出现太大变化。以獐子岛部分海域为例,底播鲜活海参上岸价格在每斤150元左右,同比上涨1到2成。

  海参采购商孙德财:高温气候对于底播海参没有什么影响,所以说今年底播海参没有涨价。

  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圈养海参占市场海参总量的80%左右,所以圈养海参的市场行情才能决定海参市场的整体情况。

  然而,今年高温天气影响的不仅是金秋上市的成品参,还有很多将于明年春季、秋季上市的海参也受到影响。由于海参的生长周期长达3年,所以,海参市场价格的恢复也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受供求关系影响,后期很长一段时间,海参价格还将保持高位运行。

  大连状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刚:后期海参市场的供应一定是很紧张的,它需要一个恢复期,未来三年到五年,海参市场会很紧俏。

  为减小损失,目前,大连海参生产企业正积极加大投入,通过优质种苗繁育等措施,提升海参品质。同时,不少养殖企业也开始进行地凉管铺设,加强“防高温”改造。

  大连状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刚:现在把这个地凉管铺好以后,我们还会继续投入,秋季不投了,来年开春再看看吧。

上一篇: 重庆大渡口:莲藕价格上涨

下一篇: 玉米节前备货逐步启动 关注企业库存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