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涉农信息 >> 农业技术

特产所科技助力吉林省东丰县梅花鹿产业转型升级

2019-08-08 作者: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与吉林省东丰县人民政府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特产所所长李光玉、东丰县县委书记郑一明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战略协议,由特产所提供科技支撑,双方将共同在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方面发力,以品种改良、绿色饲养、精深加工、标准推广为重点,通过市场引导、企业带动、政府扶持、科技支撑等措施,在高效绿色生产技术集成与应用、本土品种改良及养殖技术、鹿产品深加工新技术及新产品开发、人兽共患病净化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等方面,助力东丰县梅花鹿产业升级和快速发展。

  据悉,东丰县自古以来就有驯养梅花鹿的传统,目前全县梅花鹿饲养总量20多万只,规模化养殖场户1000余户,年产梅花鹿茸450吨。梅花鹿产业作为东丰县的传统农业产业,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在特色产业支撑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很大作用。然而,东丰县的梅花鹿产业化建设滞后、科技人才缺乏、品种老化,科技需求尤为迫切。特产所作为国内唯一的从事特种经济动植物研究的国家级农业科研机构,在科技创新、技术推广、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方面具有丰富的资源储备,是科技支撑特色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根据农业农村部和中国农科院的总体布置,特产所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科技和区域优势,与东丰县共建“五个中心”:一是建立梅花鹿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为产业把脉问诊,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问题;二是建立梅花鹿产品质检中心,通过对鹿及产品的质量监控和可溯源体系建设,为产业把好质量关;三是建立梅花鹿养殖技术服务中心,通过对鹿养殖过程中的技术服务,将绿色无公害养殖技术体系推广示范,打造绿色生态品牌;四是建立梅花鹿产业成果转化中心,将特产所鹿相关科研成果在东丰县落地转化,培育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民增收;五是建立梅花鹿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中心,通过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的研究,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休闲产业深度融合,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实现绿色生态循环发展。

  东丰县人大主任宋建华、副主任于春海,梅花鹿产业发展局局长李铁军,特产所质检中心、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处、相关创新团队的首席专家参加签约仪式。(通讯员 王冬昭)

上一篇: 肥料的“私人定制”让梨树贫困户尝到甜头

下一篇: 马铃薯施氮磷钾比例要适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