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涉农信息 >> 农业技术

拉长产业链 玉米变黄金 看永吉农民依托粮食深加工创业带富

2021-02-02 10:09:00 作者:

    春节日益临近,吉林明兴农产品公司忙碌更胜往常:4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全员加班加点赶订单;玉米饺子粉等爆款产品,一下线立即被发往全国各地,产销形势紧迫又喜人。

  “我们的产品都快成必备年货啦。很多消费者在大年三十晚上,都用我们的玉米饺子粉包饺子,说是金灿灿的,看着像金元宝一样,既喜庆又好吃。”明兴公司创办人刘坤说。

  刘坤,1958年出生在永吉县一拉溪镇,年轻时是一名地道的农民。从种苏子到往韩国出口苏子叶、苏子,从小打小闹收玉米转卖给粮库,到大批量收购玉米、烘干后再销往河北、山东等地,生意逐渐做大后,刘坤在家乡注册成立了吉林明兴农产品公司。2014年,公司入驻中新食品区,刘坤正式涉足粮食深加工产业。

  之所以看好这一产业,刘坤说自己有三点考量:一是政策保障,国家、省、市一直将“三农”当成重中之重,做农业一定有好前景;二是市场预判,消费者在饮食上越来越注重合理搭配,对粗粮的需求量会快速增长;三是地域优势,我市地处全世界最好的黄金玉米带,玉米等粮食质优量大,玉米深加工产业一片蓝海待开发。

  认准了的事就一定要干好。从建厂房到进设备,从聘请专家团队到引入技术人才,从选购优质玉米到确定原料配比、生产工艺,刘坤凡事亲力亲为,几年来“从没休息过一天”。

  为保证原粮品质,刘坤更是从源头抓起,先是在公司所在地牵头建立起一个种植合作社,动员当地20多名农户加入其中,种植玉米40多公顷。紧接着,刘坤又在岔路河镇和桦甸市建立起两个种植基地,合作种植玉米60多公顷。此外,刘坤还同周边百余名农户建立起紧密联系,每年都从他们手中大量收购原粮。“这样,公司就有了三个高品质的供货大后方,同我们合作的农户也能够保证稳定增收,一举多赢。”刘坤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以“绿色健康、营养美味”为目标,依托长春大学等科研院校,刘坤带领员工潜心钻研,探索实践,无数次调整配方、改进工艺,终于自主研发出了营养又美味的玉米面条、玉米糊、玉米饺子粉、黄金米4大类、30多种产品,其中多个产品获得了发明专利,公司于2015年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2019年荣获“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称号。

  “虽然还没组建自己的销售团队,但我们的产品以品质取胜,在全省150多家大型商超、连锁超市都已站稳了脚跟,销量逐年增长;外省代理商订货量也连年递增,消费者口碑和市场反馈都特别好。”刘坤说。

  “拉长产业链,玉米变黄金。今年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培育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工业十大产业集群,作为提升农业综合效益的根本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吉林市是全省粮食主产区之一,像明兴公司这样的粮食深加工企业,一定大有可为。”农业专家、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处处长张影说。

  仿佛是作为回应,2月1日,明兴公司以本地优质大米为原料、苦心孤诣打磨三年之久推出的新品——自加热米饭刚一上市,就因口感出众,好评如潮,产销两旺。不但市里的一家金融机构一次就订购了6000盒,此前合作过的铁路部门也前来洽谈,有意向将其确定为高铁餐食。公司的另一款新产品——用玉米、大米、小米加工成的粮食吸管,也即将上线投产,前景可期。

上一篇: 乡村振兴看江苏|瓜田里的农业技术 让人们吃在嘴里甜在心上

下一篇: 农业农村部印发《意见》提出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环节损失率降到5%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