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涉农信息 >> 农业要闻

业兴 景美 民乐——梅河口市农业农村工作亮点及启示

2019-01-16 作者:

  “一村一风景,一乡一文章”。

  “美丽村屯,田园如画”是梅河口市委、市政府务实践行的“愿景”,如今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下,这美丽“愿景”逐渐变成实实在在的“美景”,一幅产业兴、乡村美、百姓乐的梅城新景正在徐徐展开……

  镜头一: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底气足

  走进梅河口市烨盛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工车间,一派繁忙景象,4条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转……

  眼看着自动封袋机“吐”出的银色菌袋,即将成为金色财源,负责人喻雪莲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我们合作社除了培育各类香菇外,还大量生产菌袋,目前,年加工能力500万袋菌棒,这加班加点赶制的都是省内外的订单。”

  一旁合作社院内的数十栋大棚里,一个个菌袋在温暖的棚室里期待着美丽的绽放。

  已经临近傍晚,位于李炉乡永强村的康美优品米业有限公司包装车间仍然没有停歇,几位工人正在生产线旁争分夺秒地抢工。

  一边是火热的生产场面,一边是沸腾的建设景象,作为备受瞩目的2018年“三早”项目之一,康美优品米业从建设到投产,仅用了7个月左右的时间,可谓“康美速度”!

  随行的公司副总经理李铁巍介绍,仅订单农业就使农民年增收1万多元。

  在梅河口冠林土特产品有限公司,刚巧赶上总经理潘明亮带着俄罗斯的客商参观松子仁加工生产设备。“因为我们的加工水平符合客商要求,刚刚签订20吨松子仁的采购合同。”潘明亮的脸上挂着掩饰不住的笑容。

  这边是合作不断深入,那边1万只新孵出的鸭苗即将搭乘“专机”飞往福建厦门。31天,鸭蛋变鸭苗,吉林金燕农牧有限公司孵化的鸭苗源源不断地输往杭州、广州等地。看着一批批嫩黄色的鸭苗变成账户里的数字,总经理戴进东乐得合不拢嘴。

  鸭子“旅居”全国,芦花鸡“叫好叫座”。梅河口市德坤禽类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才德提起他饲养的芦花鸡颇感自豪。“我们这芦花鸡吃的都是‘精细粮’,玉米、高粱不用多说,关键是它们还有中药进补,这不前两天才发走了4000只。”通过与深圳市华侨医药保健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一只芦花鸡可以卖到188元。

  启示:发展农村产业,梅河口市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农业生产由重量向重质、重效转变,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发展之路。

  镜头二:“星”光闪耀,美丽乡村各有千秋

  漫步于进化镇通河村,整洁的乡间小路,别致的农家庭院,小溪流水潺潺,星星点点的红灯笼点缀其间,让人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说起村里近几年发生的变化,73岁的村民李春生看在眼里,乐在心上。他说:“环境越来越好,心里也敞亮多了,现在没事儿就喜欢到院门外溜达溜达,享受这家门口的生态美景!”

  独具特色的口袋公园,风格各异的休闲广场,粉刷一新的农家院墙……在梅河口市19个乡镇,一个个富有文化底蕴、地域特色、民族内涵和历史记忆的精品村屯展现在眼前,“一村一景”已成为梅河口市美丽乡村的新亮点。

  “星星门前挂,荣耀映全家”,这是当前梅河口市广大农村盛行的一句俗语。在曙光镇曙光村、东太平村等地,家家户户门前都醒目地挂着干净人家“星级户”的标牌,村民平日里更是“较劲”比干净,“追星”始终备受热捧。

  曙光村党支部书记李军向记者“炫耀”:“我们村卫生一直都很好,自从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星级户’评选活动开展以来,村民更加自觉维护环境了。”

  据了解,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星级户”评选活动以来,梅河口市财政先后拿出4000万元奖励“星级户”,已创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星级户”6万户,占全市农村总户数的80%。同时,投资400万元,在全市各村屯建设永久性、标准化垃圾收集点2000个。教育引导农民对可降解垃圾,自行在家中建设垃圾降解池实行无害化堆肥处理;对不可降解垃圾,市财政投资110万元为农户统一配备垃圾收集桶,由村保洁员定期收集、统一处理。

  启示:环境即民生。在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硬仗中,梅河口市紧紧抓住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机遇,高位推动、全员发动,努力让“梅城”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不断满足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镜头三:村民生活美滋滋,农闲时节乐趣多

  室外寒风袭袭,而曙光村老人日常照料室却暖意融融,人气十足。老人们有的在看电视,有的在下象棋,还有的三五成群地拍腿锻炼唠着家常,生活惬意幸福,老有所乐。

  76岁的村民苑凤英是这里的“常客”,提起照料室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她告诉记者:“照料室就像自己家一样,有人陪我聊天、看电视和打牌,累了还可以躺在床上休息,生活过得很有意思!”

  记者看到,照料室里空调、饮水机、电脑和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不仅解决了老人日间照顾、生活保障等问题,还让他们的精神生活得到了丰富。

  原来,考虑到农忙时节,老人自己在家没人照顾就可以来这儿,大家一起玩儿或者休息,都把这当成自己家。

  2018年12月20日临近中午,冬日里的阳光温暖和煦。

  曙光镇东太平村的关庆贤老人微眯双眼,坐在门口晒着太阳,十分惬意。

  走进山城镇河南村,具有民族建筑风格的房屋吸引了记者眼球,这一幢幢朝鲜族风情民寨别具特色。每逢节假日,附近村屯的男女老幼便会来到这里,身着艳丽的服装载歌载舞,其乐融融。

  美丽田园赛花园,百姓生活比蜜甜。在梅河口市农村采访,随处都能看到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的灿烂笑容。

  启示:梅河口市在实践中积极寻找开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努力使乡村更加宜居宜业、美丽富足、留住乡愁,让农民实现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一篇: “主角”登台展风采 亮点纷呈硕果丰——党建引航脱贫攻坚暨第一书记代言展示会综述

下一篇: 吉林市“一区两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成果走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