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涉农信息 >> 农业要闻

持续发力 久久为功 吉林省打响村庄清洁行动冬春战役

2019-11-12 13:29:00 作者:

 

 

 

  为持续不断抓好村庄清洁行动冬春战役,进一步巩固和推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突出抓好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11月5日,省农业农村厅在双辽市举办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冬春战役暨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训班,通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暗访情况,交流经验,部署今冬明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省委农办副主任、副厅长钟东就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至11月初,全省累计投入相关资金56.09亿元,实施了春节、夏秋两个百日会战,全省9323个行政村中,已经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占98.7%。全省筹集农村改厕资金6.19亿元,实施整村推进厕所改造示范村1215个。

  今冬明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主要抓好五个环节:

  一是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冬春战役。坚持全面铺开,所有行政村、所有自然屯、所有农户都要动手,抓住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不折不扣地认真执行省里制定的20条村庄清洁整治标准,建立冬季冰雪清理清除制度,解决好柴草垛和粮食堆放问题,并及时兑付省级专项资金。

  二是下大力量治理农村生活垃圾。今冬明春,我省要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加快建立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搞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解决好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工业污染“上山下乡”等问题,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垃圾污水处理农户付费制度。

  三是抓好粮食大县、畜牧大县、特产大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围问题。当前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和难点都集中在这三类大县,要重点解决好秸秆综合利用问题、畜禽粪污随产随清问题、废弃菌袋综合利用问题和垃圾处理的出口问题。

  四是全力抓好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贫困地区要抓紧建立覆盖全境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解决好村庄干净整洁问题,有条件的地方,可配备道路清扫机、绿篱机,清扫路面,清除道路两侧的杂草,还要抓好庭院整治和室内外卫生。

  五是扎实稳妥推进农村厕所改造。为完成今年30万户厕所改造的招投标任务,各地必须有成熟的改厕模式和改厕产品,认真履行相关程序和手续,坚持建新拆旧,加强厕所运维服务和粪污的资源化利用,加强资金监管,专款专用,不准截留挪用和随意占用。

  钟东强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已纳入年底国务院大督查,也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重点,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扛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责任,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强明查暗访,认真评价工作,加强统计调度,加工宣传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期完成,达到实效。

  培训班上,四平市、双辽市、梨树县、汪清县、抚松县、大安市、东丰县做了典型经验交流。全体参训学员还参观了双辽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学习双辽市在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的条件下,如何结合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动西部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4日晚,省农业农村厅还就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调度。

 

上一篇: 中央财政提前下达明年农田建设补助资金预算616亿元

下一篇: 今年前三季度:贫困地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