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涉农信息 >> 农业政策

商务部 自然资源部关于推动边境经济合作区探索“小组团”滚动开发的通知

2019-08-06 作者:

 商务部 自然资源部关于推动边境经济合作区探索“小组团”滚动开发的通知

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自然资源主管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以及强边固防、兴边富民的战略部署,促进边境经济合作区(以下简称边合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商务部、自然资源部决定推动边合区探索“小组团”滚动开发。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探索“小组团”滚动开发的重要意义

边合区是我国沿边开放的重要载体平台,是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正在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先手棋和排头兵。“小组团”滚动开发是边合区充分发挥沿边区位优势,依托资源、市场特点构建产业链,对产业进行较小规模的组团和单元布局,制定精准招商计划,引入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配套,市场化运营,分片、分期进行滚动开发的模式。推动边合区探索“小组团”滚动开发,有利于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将沿边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有利于优化产业配套,增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有利于合理确定开发时序,取得开发实效。沿边省区商务、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将这项工作作为扩大沿边开放的重要举措,推动边合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提升发展水平的有力抓手,安排专门力量,有计划、有步骤地持续推动。

二、务实确定探索“小组团”滚动开发的工作目标

商务部、自然资源部支持沿边省区选择切实可行的边合区“小组团”进行重点培育。单个“小组团”原则上控制在3平方公里以内,主导产业不超过3个。重点发展1平方公里以内、产业定位清晰、功能配套灵活、龙头企业带动性强的“小组团”。通过加大开放力度,优化发展模式,激发内生动力,夯实发展根基,优化投资环境,力争用3-5年的时间,推动承接一批产业转移项目,形成一批边贸产品落地加工基地,培育壮大沿边特色优势产业,逐步形成投入产出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实现“开发一片、成熟一片、收益一片”的良性循环,促进“小组团”滚动开发取得实际成效。

三、精心编制“小组团”滚动开发实施方案

沿边省区商务、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依据上位规划,按照规划先行、定位明晰、重点突出、招商精准的原则,指导推动边合区编制“小组团”滚动开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包括编制两个规划(产业规划、国土空间专项规划)、一个报告(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两个计划(投融资计划、招商与运营计划),做到“定规划、定四至、定产业、定机制”,明确建设重点和时间节点,作为跟踪落实和评价的重要依据(编制要点见附件1)。实施方案经边合区所在市(县)人民政府和省级商务、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认可后,于2019年12月1日前由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报商务部、自然资源部。

四、积极健全“小组团”滚动开发保障体系

商务部加强统筹指导,在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金融机构合作、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对口帮扶等工作中予以倾斜支持。自然资源部对边合区探索“小组团”滚动开发建设用地中,符合国家支持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项目,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倾斜支持。鼓励边合区积极盘活批而未供、闲置和低效利用等存量建设用地用于探索“小组团”滚动开发。省级商务、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加强横向协作,推动建立省级相关部门和边合区所在市(县)人民政府、边合区及结对国家级经开区(结对名单见附件2)参与的工作机制;统筹合规使用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等现有财政资金渠道,充分发挥开发性、政策性和商业性金融机构作用;在开发建设、招商合作、运营管理、投融资、东西部地区合作等方面制定配套支持政策,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五、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做法

省级商务、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及时总结边合区探索“小组团”滚动开发的好做法好经验,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研究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发挥边合区的示范带动作用。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及意见建议请及时报商务部(外资司)、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

联系人:商务部: 张律律   王  亚

电  话:010-65197885  65197665

传  真:010-85093290

    自然资源部:马 梅

电  话:010-66558426

传  真:010-66558242

    

附件1边境经济合作区小组团开发方案编制要点.pdf

附件2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结对名单.pdf


 

                            商务部  自然资源部

                              2019年7月19日

上一篇: 《吉林省国有林场森林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指导意见》网上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下一篇: 吉林省支农惠农兴农政策(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