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省社机构 >> 扶贫救灾

吉林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吴晓光到和龙市定点扶贫村现场办公纪实

2016-03-01 作者:

 

吉林省供销社党组心系省社的扶贫点——和龙市西城镇卧龙村的贫困户。2月25日,元宵节刚过,省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吴晓光就与省社副巡视员权伟,率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娟及省社相关处室的5名脱贫包保干部,一行8人,踏着厚厚的积雪,来到卧龙村现场办公。
吴主任走访了2家有代表性的因残致贫户和年老体弱致贫户。在炕头上,吴主任亲切地与贫困村民唠家常,仔细询问其生产生活情况,了解导致贫困的主要原因。他从土地情况到收成情况,从饮食情况到居住情况,从屋内的温度到平时的用药,一一详询。吴主任还逐项地计算着贫困户的现有收支情况,分析其增收潜力,指导脱贫包保工作人员制定切实的脱贫措施。道别时还不忘鼓励大家,要坚定脱贫的信心。贫困户对省社领导的关怀深受感动和鼓舞。
吴主任还率众先后现场考察了村委会谋划的二个产业扶贫项目及一个省社帮扶的已投产的黄牛养殖项目。首先来到东北鳌虾养殖项目的现场,详细了解其占地情况、所需水源、销路、保护河道措施、用工及能够为贫困户带来的收益情况。第二站来到红色旅游基地项目现场——“十三勇士”抗日根据地遗址,详细了解项目区内农民异地搬迁情况,纪念馆建设情况,配套设施情况。第三站来到省社投资建设的黄牛养殖基地,详细了解项目运营情况、产品销路、合作伙伴情况等。结合脱贫工作,吴主任对该项目如何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提出了创新想法,建议北京项目单位把贫困户所饲养的黄牛也纳入到其产业链中,利用其销售优势和技术优势,帮助全村有能力发展黄牛养殖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
最后,省社一行八人与和龙市、西城镇、卧龙村三级政府的领导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了卧龙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刘春日和西城镇党委书记姜健关于卧龙村精准脱贫和西城镇扶贫开发的工作汇报。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就扶贫的目标、措施、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吴主任说:帮助卧龙村脱贫我们有信心。原因在于:一是村里扶贫有规划;二是带动贫困户脱贫有项目;三产业发展有龙头,省供销社帮助村里建设的养牛基地已经给村集体和贫困户带来明鲜效益;四是有好的带头人,有负责任的村支书和市供销社主任亲自担任的第一书记;五是有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最后,吴主任对做好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1、深入农户,摸清底数,一户一策,精准扶贫。2、在项目建设上,不等不靠,群策群力,成熟一项干一项。3、省市镇村各负其责,狠抓落实,精准到位。吴主任强调,省社帮扶措施要重点放在产业扶贫和项目谋划上,要在造血式扶贫上下功夫。今年务必完成镇里下达的87人脱贫计划,三年后要使卧龙村贫困人口全面达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两平均”脱贫攻坚目标,即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吴主任对省社脱贫包保干部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包保干部要深入农户,摸清底数,掌握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劳动力资源情况和闲置资产情况,发掘致富潜力,因户制定脱贫措施。二是协助村里做好脱贫项目论证工作,并积极谋划新的致富项目,如发展草编业、林下产业等。三是了解掌握相关扶贫政策措施,积极帮助村里做好政策协调争取、招商引资等项工作。此外,吴主任站在全局角度提出能否与省里另一扶贫单位,在镇里的协调下,互通资源和能力,拧成一股绳,形成扶贫合力。

上一篇: 靖宇县供销合作社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下一篇: 省供销社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与帮扶村镇共商扶贫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