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省社要闻

省社调研组到四平、公主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2019-07-10 13:26:00 作者:

  按照省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方案布署,73-4日,省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于国廷同志带领科教社团处、合作指导处一行4人深入四平、公主岭就综合改革专项督导整改落实和农合联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紧紧围绕省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制定调研具体方案,提出了12项调研内容,列出了问题清单,带着命题、问题实地察看走访了四平叶赫太阳谷现代农业园区、公主岭市城郊供销社、华兴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良种繁育基地、公主岭市鞠家店供销社、公主岭市科奥肥业有限公司,广泛听取了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

  四平市供销社做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近几年积极推进农合联体系建设,按照“构建上下贯通的供销社运行机制”的要求,建立紧密化、合作化、公益化、市场化、服务化“五化”型农合联组织,打造上下贯通供销社为农服务新平台,组织会员单位开展农产品展销、推介,各类涉农培训,银企对接等系列活动,提升农合联服务水平。调研组在农合联会员单位叶赫太阳谷现代农业园区调研时,通过现场察看和园区总经理赵智慧介绍,了解到园区占地面积11万平米,温室大棚37栋,种植蔬菜28品,水果8,总投资3489.62万元,年产有机果蔬92.5吨。产品进入了省社征集农产品名录中,同时作为参展今年长春农博会金牌农产品预选品牌。去年农博会,省社为企业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扩大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和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这次作为主题教育调研点,调研组详细询问了园区存在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需要省社给予哪些帮助,提供哪些服务,鼓励企业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国家惠农政策,发展壮大园区,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公主岭市供销社班子高位谋划综合改革发展,市社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干事创业氛围。在城郊供销社调研组听取了供销社主任兼华兴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吴中兴的汇报,了解到城郊供销社是以华兴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基础恢复重建,合作社主要开展水稻种植及加工销售,年销售大米700余吨。调研组深入到田间地头查看水稻长势,询问种植方式,了解到合作社存在集中连片土地较少,不利于机械作业,土地流转困难等问题,大家一致认为,供销社要加强指导专业社,帮助专业社充分理解、科学运用政策解决存在问题,专业合作社也要多了解农业政策,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鞠家店供销社主要开展农业生产资料销售、土地托管和土地流转,流转土地174晌,土地托管600余晌,带动农户近百家。调研组发现该社主要存在土地不集中作业困难、缺少资金和人员、缺少储存玉米的场地以及对市场需求信息缺乏了解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调研组强调,一是要尽力争取土地托管政策扶持,助力企业走出困境;二是要把地块集中,打造几种尖端的农产品,做出品牌效应;三是要在为农服务上下功夫,把供销社的这块牌子擦亮;四是要求公主岭市供销社要以鞠家店供销社为切入点,详细调研,找出问题、解决问题,帮助该社做优、做大、做强。公主市供销社主任赵国辉表示,目前已经在帮助协调低息贷款,正在谋划粮食银行问题,以便彻底解决储粮难的问题。范家屯科澳肥业有限公司是公主岭市供销社参股的直属企业,占地1万平方米,拥有员工20人,下设三个经销部,10个化肥经销处,40余个化肥经营网点,年销售额7000万左右,肥料主要销往东北三省和内蒙。了解到该公司经理孙宝龙是供销社老员工,调研组表示还有很多老供销人奋斗在为农服务的第一线,他们传承着供销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去歌颂、去表扬、去传承的。

   四平市供销社主任陈立英、公主岭市供销社主任赵国辉等有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活动。

上一篇: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与国家开发银行在吉林省联合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下一篇: 明伟立赴白山市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