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社务信息

白城市副市长张国华到市供销调研

2018-12-21 作者:

   125日,白城市副市长张国华带领市农委等部门到白城市供销调研。在听取了市社领导和机关企业负责人的汇报并详细了解了社有企业嘉和公司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无人机飞防、“供销e家”平台建设、农资商品和农技服务下行及农产品上行的情况后,张国华指出,实施综合改革以来,市社领导班子主动作为,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开放办社、产业扶贫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充分发挥了供销社的职能作用。就下一步做好供销综合改革工作,张国华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打造现代农业。白城市农业正面临着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阶段,因此要用现代农业的思维来谋划农业发展,现代农业就是优质高效、生态环保、绿色发展、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及农产品提档升级的现代农业生产。现代农业有三个突出的特征,一是对科学技术的高度依赖性,二是要有发达的农产品加工业,三是要有系列化综合性的服务。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好生态文章,有效降低土壤面源污染,大力发展有机绿色优质的农产品,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的总体目标。

  二是要重点推广新技术应用,实现化肥农药投放“两减”目标。对于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新技术的推广,市供销部门农资企业要选准突破口,抓好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的推广工作。重点区域就是要重点抓好城乡结合部、城郊的大田农作物的种植应用,重点领域就是要重点抓好菜果以及棚膜经济的应用,这两个重点区域和领域要率先实现化肥、农药投放“双减”。

  三是要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实现新技术推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开展适度规模经营、集约化发展,实现与大市场有效对接的经济组织,在当今农业生产发挥着领头雁作用。为此,新技术的应用推广要充分发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作用,积极引进新科技、新技术,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对比示范生产,带动农户彻底转变传统农业生产习惯,主动选用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节水农业等新技术,不断提高新科技、新技术的使用水平。

  四是要充分发挥涉农部门的杠杆撬动作用,扶持供销农资企业新技术推广。当前,全市用水80%为农业用水,因此节水灌溉是当前最需要解决和落实的问题,市直农业、水利等涉农部门要充分发挥规划、指导、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发挥杠杆效应,要在培训、项目、科技等方面为供销农资部门提供支持,做好“水肥一体化”等节水农业宣传扩面工作,提升我市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旱稻种植、网上农资等方面的应用水平。

  五是要完善服务功能,实现供销农资企业可持续发展。市供销农资部门作为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旱稻试种推广的具体实施部门和单位,要突出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方方面面的系列化、综合性服务,把服务打包推进、全程跟踪,要在服务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不断做大做强。

上一篇: 延边州供销社赴海南交流推介延边农特产品 取得良好成效

下一篇: 辽源市供销社组织观看《榜样3》专题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