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社务信息

吉林市供销合作社推进与金融机构合作取得新进展

2019-01-11 作者:

为进一步服务“三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供销社综合改革任务的部署,吉林市供销合作社主动作为,多次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与中国银行吉林市分行蛟河市支行开展合作,积极投身到农村金融服务中来。

金融服务业务一直是我市供销社改革发展的短板,各级联合社、专业合作社等基层组织存在的资金短缺问题,严重制约了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

吉林市供销社经过和中国银行吉林市分行蛟河市支行积极沟通,多次到蛟河市黄松甸食用菌基地进行调研,终于找到了业务合作的契合点,双方共同推出 “益农贷·黑木耳产业链授信项目”。即吉林市供销社以吉林市供销投资集团为主体,为蛟河市黄松甸木耳种植农户、专业社社员和经销商提供农产品收购贷款质押反担保,由中国银行蛟河市支行为贷款业户提供信贷支持。1114日,双方实现了吉林市第一笔“益农贷”产业链授信项目落地,50万元的贷款成功发放至经销商手中。

在此之前,从事农产品销售及种植的农户向银行贷款,大多通过“联保”“互保”的模式进行,贷款金额有限,银行也要承担对方逾期还款的风险。此次合作后,市供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农户及涉农经销商贷款做担保,借款人享受的授信金额更高、银行风险降低。对于还款有困难的经销商,市供销集团公司也将收购其经营的农产品,帮助销售,避免经销商、银行遭受损失。

吉林市供销投资集团和中国银行吉林市分行此次合作,极大地缓解了当地发展食用菌产业融资难的问题,对于活跃农产品交易市场、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地产农副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拓宽了两家企业的业务覆盖范围,促成了双方的战略合作,并将此模式在吉林市全面推广。

吉林市供销社在深化改革过程中,一直在不断探索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农产品收购贷款及担保业务,是供销社开辟金融服务领域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也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持续深化、拓展和延伸。随着第一笔“益农贷”产业链授信项目的成功落地,标志着供销社在推进银企合作、开拓金融服务业务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此后,双方还将在共同培育市场、拓展业务以及帮助农户增收致富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上一篇: 辽源市供销社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篇: 辽源市供销社与市农业银行加大合作力度助力“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