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社务信息

辽源市供销合作社:辽源市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原因分析

2021-01-19 14:36:00 作者: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虽然在去年10月份左右价格有所反弹,但总体呈现上升趋势。目前看,各类农产品均处于一个上升行情当中,各品种之间的上涨既有一定的行业关联度,也有各自上涨原因。 

  市吉春路农贸市场是供销社全资企业,是市内最大的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承担着全市的“菜篮子”。市场内业户大部分属于中间商,是农产品流通的中间环节,价格也是低来低走,高来高走,对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不大。 

  一、农产品价格上涨情况 

  (一)畜产品价格小幅上涨。猪肉均价30元,牛肉均价37元,羊肉均价40元,鸡蛋均价4.5元。各类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3%左右。 

  (二)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全市主要的30余种蔬菜价格同比上涨10%左右,其中:大葱、大白菜、尖椒、旱黄瓜以及反季大棚蔬菜价格上涨明显,其余品种涨幅在5%左右,土豆、西红柿、生姜等基本持平。 

  (三)水产品价格基本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上涨1%左右。 

  二、农产品价格上涨原因 

  一是受中美之间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影响,国内主要饲料原料豆柏等价格迅速上涨,致使种植、养殖成本升高,农产品价格上涨。二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农产品物流管制受限,农产品域外供给不足。目前,许多百姓出现物价上涨的害怕和担心,开始提前囤积商品,造成需大于供。三是受气候影响,本地农产品有所减产,采收和运输成本均增加。四是受季节性影响,反季蔬菜需要量较大,价格上涨。 

  三、稳定物价措施 

  (一)保证市场供应。引导市吉春路农贸市场、基层农副产品市场等社有农产品市场经营业户加大同当地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的供货联系,持续提升市场供应能力目前,市吉春路农贸市场已同我市5家农产品龙头企业、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0余家种植养殖大户建立了供货联系,市场货源充足,能够满足市民需求。 

  (二)稳定市场价格。强化对业户的监管和宣传引导,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全力配合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 

  (三)强化监管力度。同市场监管部门密切配合,对市吉春路市场内农产品进行入场质量检测和常态化质量监测,组织全体业户签订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严禁市场内销售活禽和贩卖野生动物产品,并开展常态化巡检工作。 

上一篇: 通化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主动作为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一篇: 白山市供销合作社在疫情防控中常态化开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督导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