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吉林省副省长李悦充分肯定省供销社综合改革成果并对下步工作提出新要求

2019-07-30 作者:

    729日下午,吉林省副省长李悦专门听取了省供销社关于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的汇报,充分肯定供销社综合改革成果,对下步重点工作提出新要求。

  李悦指出,当前我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三农”工作面临一些困难,省供销社系统在这种大的社会背景下,顶住多方压力,克服诸多困难,充分挖掘潜力,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和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

  上半年,全系统经济运行良好。全系统经营总额实现288.64亿元,同口径比较增长12.0%,全国供销社系统上半年综合经营总额同口径比较增长6.6%,我省高于全国5.4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市增幅排名第10位,较上年末提升1个位次。消费品零售额实现88.67亿元,同口径比较增长21.3%,在全国增幅排序第21位,较上年提升2个位次。农副产品购进额实现63.23亿元,同口径比较增长33.9%,在全国增幅排序第3位,较上年提升1个位次。村级综合服务社总数达到7011个,新增248个,在全国增幅排序第3位,较上年提升3个位次。实现营业总收入107.74亿元,同比增加11.53亿元,增长11.98%,增幅在全国排名第5位。实现利润总额3.16亿元,同比增长7.74%,增幅在全国排名第16位。

  综合改革实施以来,系统主要经济指标几年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多项指标增幅位列全国前列。2018年全系统销售总额达623亿元,比2015年末增加313亿元,年均增长26.2%;利润总额5.63亿元,比2015年末增加2.55亿元,年均增长22.3%;资产总额129.26亿元,比2015年末增加27.66亿元,年均增长8.29%;所有者权益49.14亿元,比2015年增加25.61亿元,年均增长20.74%;资产负债率为61.98%,年均下降2.6个百分点;2018年末,全系统电商销售额达到27.54亿元,土地托管、流转面积239万亩,开展资金互助金额4857万元,分别比2015年末提高了230倍、8.2倍和15.7倍。2015年以来,省社连续三年获全国供销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省级优胜单位二等奖,2018年实现历史性跨越,荣获一等奖,全国总排名晋升至第11位。2015年以来,省社连续四年被省委评为优秀班子或好班子,晓光同志个人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厅(局)长。通过深化综合改革,供销社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明显提升,在三农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供销社这块金字招牌被重新擦亮。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供销社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担当作为、合力攻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难能可贵,令人振奋,政府是满意的。

  李悦强调,下步供销社工作还是要与吉林省农村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在全面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中着力推动落实。要充分发挥供销社点多面广优势,在促进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大有作为。在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供销社要开发利用好再生资源企业资源,积极参与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减少环境污染;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供销社要大力开展土地规模化经营,推进产前、产中和产后综合系列化服务,切实推动农村相关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在促进农村商品流通体系建设中,供销社要在抓好传统流通网络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升农村商品流通现代化水平;在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上,供销社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基层网点建在村上,继续提升基层组织乡镇覆盖率,为农民提供便利服务,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供销社要认真总结在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经验作法并大力宣传推广。

  就下步重点工作,李悦要求,一要着力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均衡发展,供销社综合改革是农村改革重要组成部分,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大局出发,给予供销社综合改革必要的支持。各地、各部门都要全力推动,不能出现落后市县和改革的明显短板,拖全系统改革后腿。二要着力改变供销社基础薄弱的现状,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实力不强,竞争力弱化,发展后劲不足问题,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三要着力化解省供销集团公司债务,努力盘活社有资产,筹措化解债务资金,破解企业债务链条。四要着力办好第二届供销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和长白蜂蜜节,把吉林特色农产品名优品牌树起来,销路打畅通,效益提上去,切实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做贡献。

上一篇: 吉林省供销合作社等举办第二届供销特色农产品展销会

下一篇: 全省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现场会暨基层工作和社有企业改革发展专题会议在长春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