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外埠社务

山东省供销社与7个县(区)政府开启战略合作新篇章

2021-09-13 10:41:00 作者:

  9月8日,山东省供销社与济南市济阳区、临沂市河东区、沂水县、临沭县、聊城市茌平区、冠县、鄄城县等7个县(区)政府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现代商贸流通等工作。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付伟,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河东区委副书记、区长姚运明,沂水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明,临沭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雷,鄄城县委副书记杨绍青,茌平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延星,冠县副县长吴景博等同志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省供销社党组副书记、监事会主任许广民主持签约仪式。 

  

   

  付伟指出,2009年开始,我省部分基层供销社针对农民“进城打工顾不上种地、种地耽误进城打工挣钱”的问题,探索为农民提供农资直供、代耕代种等服务,逐步形成了以耕、种、管、收等多环节服务为基本特征的土地托管服务形式。经过全省系统几年的推广,逐步打响了“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的服务品牌。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托管服务标准和效能,带动小农户和村集体参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省供销社总结滕州、莒南等地经验,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村‘两委’领办、供销社服务”的原则,试点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村“两委”组织农民在完全自愿的前提下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村集体以土地整合后溢出土地入股,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社采取“保底收益+盈余分红”分配机制,保障农民和村集体利益;省市县供销社在当地成立农业服务公司,按照“三化五统十服务”运营机制,为土地股份合作社提供全程托管服务,保障合作社收益。最终以市场化手段,将农民、村集体和供销社结成老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实现农民增收、村集体增益、国家增粮。今天签约的7个县(区),均是我省的农业大县、强县,党委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为“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试点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有利条件。协议签订后,省供销社将加快试点推广,努力为各地乡村振兴贡献供销力量。 

  签约县(区)均表示,省供销社通过多年来的创新实践,为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探索出了成熟的模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符合当前农业农村实际需求。此次签约,为各地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是供销合作社工作,创造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能。协议签订后,将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在具备条件的地区进行试点推广,全力推进战略合作落地生效。 

  省供销社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师、各处室和相关社有企业负责同志,涉及签约市县有关领导同志和供销社负责同志共同见证了签约。 

   

   

上一篇: 全国供销合作社全力保障春耕农资供应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 河南省供销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