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外埠社务

海南省供销合作社第三次代表大会在海口市召开 过去五年奋力深化综合改革 经济平稳发展

2023-12-06 09:21:00 作者:

   11月28日,海南省供销合作社大会在省会海口市隆重召开。大会主要任务是,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奋发图强,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保障城乡人民生产生活,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这是记者29日从省供销合作联社了解到的。


    据了解,五年多来,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认真落实全国供销总社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任务。通过深化综合改革助力乡村振兴,众志成城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冲击,赢得了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在承压前行中推动改革发展稳中有进、提质增效,承担消费助农、产销对接、为农服务体系建设等新职能新职责取得较好成效,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全国供销总社肯定。2022年全省系统销售总额125.97亿元、利润5485.41万元,分别增长18.55%、6.92%,五年年均分别增长3.70%和1.38%,呈现平稳发展态势,近3年连续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获三等奖,省社2022年获得省里绩效考核进步奖。
    五年多来,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制度不断完善。省委省政府和18个市县党委政府全部出台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或意见,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强化顶层设计,出台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从严治社、社有企业改革、社有资产盘活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60多个,奠定了较好基础。根据省里文件精神,省社主动在县域商业流通体系建设中融入产销对接等服务内容,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按省里的“按季抓、月跟踪”工作要求,省社建立了工作周例会、月调度和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机制,设立了分片工作指导组,全力推动全省系统改革发展。省、市县联合社都理顺了与社属企业的管理体制,管理机制稳步优化。
    五年多来,全省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逐步夯实。全省系统建立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的市县社从2017年的8个发展到16个。采取融入政府新型城镇建设、自主开发、开放办社等方式,保持全省乡镇基层社一线阵地不丢失,通过入股参办或服务带动等方式,吸纳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社员52251人加入乡镇基层社。屯昌南坤基层社为当地农民开展学历提升培训等综合服务。近三年全省系统累计争取省财政支持638万余元,带动市县财政投入1311.53万元,新建或改造560家农村综合服务社,把农技咨询、专家问诊、农民培训、农民旅游等综合服务送到了农民家门口。三亚市农村综合服务社覆盖了100%的脱贫村。经过清理“空壳社”,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51家。建设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56个,土地托管面积20.91万亩;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面积等社会化服务面积222.68万亩次。
    五年多来,消费助农获党中央国务院表彰。2018年12月,根据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全省系统率先在全国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全省推广“四动四全”总机制。2020年4月启动的海南省消费帮扶“春风大行动”成绩斐然,供销合作社首次在省委、省政府办公区举办爱心扶贫大集市。消费助农行动被省自贸办纳入制度集成创新项目库。2018年以来,全省系统举办爱心扶贫大集市、消费助农大集市2824场,销售额1.78亿元,形成“政府主导协调+供销社组织产品+扶贫产品零门槛入市+产销零距离对接”消费帮扶模式。2022年全省完成消费助农集市1121场,完成年初既定任务的270%,销售额4299.16万元。省社获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省系统有多个单位、多名个人因消费扶贫得到省委省政府、全国总社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表彰。
    五年多来,两次参与抗疫保供体现担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和2022年海南“0801”疫情发生后,全省系统克服基层基础薄弱短板,联合原省扶贫办(省乡村振兴局)、省农业农村厅、南海网等单位,两次开展抗疫保供大行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助销农产品,主动对接各种渠道搭建农产品销售“一张网”,在一定程度上助力疫情期间农民收入不减,市民“菜篮子”供应相对有保障。2020年2月至4月疫情影响期间,全省系统累计运销瓜菜32146.58吨,销售金额19137.89万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系统克服实际困难,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对承租社有资产经营的小微企业、商户减免租金351.20万元,受益商户936家。2022年8月至9月,全省系统积极主动抗击“海南0801”疫情,通过各市县供销社农产品运销公司、“菜篮子”企业、农村综合服务社(含基层社为农服务中心)以及海南乡村振兴网累计对接销售滞销农产品132.15吨。承担“菜篮子”保供稳价的市县社蔬菜储备量1430吨,确保疫情期蔬菜供应,每日投放蔬菜量170吨,向封控区配送瓜菜肉类16000单。两次抗疫保供,全省系统参与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2万余人次,捐款捐物48万余元。海南供销合作社系统抗疫保供,担当作为,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全国供销总社充分肯定,并在全国供销社系统通报学习。
    五年多来,承担产销对接新职能成绩突出。2021年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正式承担产销对接新职能,全系统克服基层基础薄弱的短板,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助力“六保六稳”,累计组织省内外各类产销对接活动32场,连结运销企业、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共1200多家,促成交易量330万吨。省社和18个市县社通过全资、控股、参股等方式组建运销实体。在各乡镇、农村设立瓜菜收购点、代卖点,助力农民增收。琼海、东方、乐东、五指山、白沙、屯昌、临高7个市县社承担了政府“菜篮子”工作任务。省社每年积极筹办全国总社主办的冬交会,精心组织全国各省区市供销社和省内18个市县社参会参展,2015年至2021年总社共组织全国各省区市供销社系统1700多家企业参会参展,参展客商3300多名,展品累计近万种。省社和陕西省社跨省合作项目,在三亚市社的精心运作下顺利揭牌;各级供销社谋划项目借助冬交会公开招商,取得一定成效。
    五年多来,努力推动社有企业改革步伐加快。省社成立持续深化社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持续深化社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和《社有企业集团总部行政化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梳理企业发展现状,研判形势,推进改革。制定《出资企业改革发展重大事项管理规定(试行)》,明确决定、审批和备案事项范围、履行程序的规定,对出资企业党组织履行重大事项前置研究提出要求,形成出资企业改革发展重大事项权责清单,理顺权责关系。省供销集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加大改革力度,初步理顺企业体制,建立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增强内生动力。“海供新洲江苑暨海供新洲集贸市场”项目建成,并推动筹划“全国供销(国际)农产品展销中心”。省农资集团加大农资供应保障力度,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推动“卖产品”转变为“全服务”,大力建设农作物标准示范基地,组织培训农民提高生产技术;拓宽和下沉农资服务渠道,服务网络覆盖全省,发展农资经营户和种植基地2000余家,服务农业生产。省海供贸易公司做好生活物资储备、配送、流通,全省28家门店油米面等食品库存量充足,稳定保持每日1000万元以上的库存量,服务居民生活。
    五年多来,全省系统历史遗留难题有效化解。全省供销合作社在农行发生的历史债务本金3.51亿元得到稳妥处置,财政部门与各级供销合作社签订《债务偿还协议书》,并退还市县社抵押物移交清单。全省系统各定点帮扶单位大力开展驻村工作,想方设法推动一大批种养殖合作社落地生根,带动困难群众共同致富。省社运用法制宣传教育成果,以法治思想、法律措施促进全省系统依法盘活资产、依法维权、依法治社。安全生产、机要保密、新闻宣传、化解社保问题等各项,都在稳步开展。社有资产“两过”问题深入治理。2017年至2022年,在驻组和法律顾问指导下,运用协商和诉讼等方式,全省系统完成122宗527个资产“两过”合同整改。昌江、五指山等市县社通过加强资产管理、提高租金等方式,实现资产性收益大幅提高。
    五年多来,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明显。作风整顿建设年、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比学赶超”等活动深入开展。省社出台了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聚焦“关键少数”,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规范各级党组织运转,加强党支部联建共建等活动,创建了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清廉供销社”建设稳步推进,全省系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社取得新成效。省社严格落实派驻纪检组有关会议精神和监督意见函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有关规定要求,制定出台《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等制度文件,修订《廉政风险点的防控及措施》。党组旗帜鲜明支持机关纪委履行职责。全省系统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社专项治理工作,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监督和审计监督反馈给省社的6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

上一篇:

下一篇: 浙江农家小吃进高校活动在农林大学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