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文件发布 >> 总社文件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舆论工作的通知

2018-01-05 作者: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 

  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主动担当、有所作为,按照《中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供销党组字[2017]22号)的部署要求,各级供销合作社党委要切实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工作,把好各类宣传文化阵地的导向,充分发挥总社“一报一刊”(《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杂志)的宣传舆论引领作用,广泛借助社会媒体传播渠道,讲好供销合作社故事、提升供销合作社形象、扩大供销合作社影响,让新闻舆论服务、助力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为供销合作社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和深化综合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更广泛地赢得各方力量的关注与支持。

  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主动引领舆论,唱响主旋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各级供销合作社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要团结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社员、农民群众不断统一思想,提振士气、坚定信心,聚合改革发展正能量。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传播的重要渠道和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各地供销合作社要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传播特点,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话语表达方式创新,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打造一批导向正确、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传播平台,抢占新兴传播阵地。

  二、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供销社怎么做”思想大讨论 

  党的十九大闭幕之后,总社党组第一时间对总社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并在《中华合作时报》安排开设“乡村振兴,供销社怎么做”专栏,进行“大讨论、大研讨”,听取全系统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开展讨论是一个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是对综合改革的再动员再发动。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积极组织参与此次大讨论,结合各地乡村发展实际情况发表真知灼见,为供销合作社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出谋划策。总社将对研讨成果进行梳理、提炼,并分解到业务部门进行研究,形成具体方案和工作举措,推动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

  三、宣传主导,多方联动,构建大宣传格局,营造大发展氛围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工作部署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出更高的要求,新形势下要加强对新闻宣传工作的认识。一方面,随着综合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各项事业需要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各级供销合作社须从更大的视野、更深的层次、更高的要求思考和谋划新闻宣传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舆论支撑;另一方面,随着现代网络传媒的发展,舆论引导和品牌形象的树立显得尤为重要。

  供销合作社良好品牌形象的打造,有助于改革推进,有助于招商引资,有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各级供销合作社应加强研究新形势下宣传手段、载体和平台的运用,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形成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传统媒体、新兴网媒良性互动的大宣传格局。

  四、共建共享供销合作社自己的舆论阵地,让“一报一刊”成为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传播供销合作社文化的主渠道 

  “一报一刊”是总社主管的供销合作社系统的重要宣传舆论阵地,是反映供销合作事业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学习宣传优秀典型的重要渠道和载体,在及时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方针政策、传递和发布总社重大工作部署、加强系统内信息交流沟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在《中华合作时报》创刊20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要努力把《中华合作时报》打造成塑造和宣传供销合作社文化的重要支撑,打造成服务和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打造成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共建共享的主流舆论阵地。

  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及时通过“一报一刊”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总社决策部署,交流借鉴先进经验,同时不断扩大“一报一刊”的宣传覆盖面,通过“一报一刊”传递供销合作社声音、讲好供销合作社故事,齐心协力开创供销合作社新闻舆论工作的新局面。供销合作社人都要来关心和重视这个交流平台,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以各种适当方式来大力支持和促进这一共建共享阵地的发展与成长。

  五、以“一报一刊”为平台,建立健全系统新闻舆论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建设农情乡情观察点和舆情双向联系点 

  向全社会充分展现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成就、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为,是全系统信息宣传工作者共同的责任。为了更好地挖掘和展现各级供销合作社在乡村振兴和综合改革中取得的典型经验和业绩,各级供销合作社可以“一报一刊”为平台,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分享的新闻宣传舆论沟通机制,建设一批农情乡情观察点。中华合作时报社应依托农情乡情观察点建设,及时与各级供销合作社相互通报各阶段新闻宣传工作重点和新闻线索,做到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主动宣传,充分发挥报社从报刊纸媒到微信网站,从声像传播到项目策划等创新型媒体优势,结合社会关注热点,深入挖掘和报道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新闻热点、焦点、亮点,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供销合作社,为全系统的综合改革创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

  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加强对信息宣传工作人员的培训,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供销合作社新闻报道案例、涉农产业舆情分析、微信传播与编辑技巧、声像快速制作技术、公文写作等方面,邀请业内资深专家授课,迅速提升通讯员的业务素养,并通过微信、QQ等网络工具建立信息、工作交流群,促进供销合作社新闻舆论、舆情等工作。中华合作时报社可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以通讯员网络为基础,建立供销合作社舆情双向联系点,收集分析好各地舆情,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正面宣传的同时,注重发挥舆论对维护供销合作社合法权益的监督导向作用。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确立了新目标,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适应新时代要求、人民新期待的行动纲领。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做好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工作,服务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任重道远,大有可为。全系统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上下齐心、共同奋斗,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起强大的舆论力量,为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应有力量。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 

  2017年12月1日 

上一篇: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关于召开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及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

下一篇: 关于对拟表彰的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进行公示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