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供销社工作 >> 典型交流

龙头带动 市场运作 纵深发展 上下贯通——土地托管的“三亚实践”

2018-01-30 作者:

  

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三亚市供销合作社以土地托管为抓手,既解决了谁来种地、种什么、怎么卖的问题,又推动农业由平面扩张向立体拓展,形成资源有效利用、功能充分发挥、三产有效联动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农村大量的劳力外出,耕地撂荒面积与日俱增。谁来种地?如何种?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农民守着一亩三分地,从年头忙到年尾,一年的收入跟外出务工相比,可以用“少得可怜”来形容,这种种植方式已经不再适应农现代化的格局。规模小、产业化程度低,是制约当今农业发展的瓶颈。 

    

  

  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种创新的经营模式——土地托管。在农村劳动力短缺和经营分散的背景下,土地托管不失为促进农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探索…… 

   

    

  

  土地托管 农民拿上“双工资” 

    

  

  三亚利民供销产业园有限公司是三亚市供销合作社下属控股企业,成立于20141月,注册资本6000万元。公司主要从事农副产品、蔬菜、水果、粮油、禽蛋、水产品、调味品生产、配送、批发和零售业务。为完善市场渠道并满足三亚生鲜产业链需求,从2015年开始,三亚利民供销产业园有限公司陆续搭建并完成了上、中、下游(采、产、供、销)产业链的体系构架及硬件设施建设,形成了具有种植基地、储存调拨中心、自营门店及下游渠道的基础经营框架。 

   

    

  

  三亚市下廖村人多地少,村民人均土地面积只有6分左右由于种地划不来,本来一年可种三季的热带地区,农民只种一季水稻。由于作务粗放,管理简单,经营分散等原因,这里的土地更像是“口粮田”,并不能给村民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2016年,三亚利民供销产业园有限公司积极整合土地资源,将位于三亚市吉阳区下廖村村民小组的120亩土地进行托管,将165户农民手中的土地集中经营流转,按照每亩地每2300租金9年,每年每亩递增100元的方式向农户支付土地流转费。 

    

  

  农民将土地流转给公司后,既可以选择外出打工,又可以选择在园区内打工。目前,园区共吸纳了当地70位村民就业,这些“产业工人”每人每年可获得3万多元的工资性收入。 

    

  

  据园区负责人宋岩介绍,目前,公司的托管形式属于“全托管”。20189月,公司将推行全新的“半托管”模式:农户以土地入股、劳务入股等方式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将提供以生产过程中的某一环节为内容的“半托管”服务,借此降低种植成本、提高作务水平和经济效益。初步预计,“半托管”面积为600800亩,将带动4个专业村的200户农户增收。 

    

  

  瞄准市场 “北菜南种”效益高 

    

  

  此时的北方正值数九寒天,但在利民供销产业园里,红彤彤、娇艳艳的西红柿生长的十分“热闹”,正等待采摘。据了解,该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引进黑龙江先进的蔬菜栽培技术,积极推行“北菜南种”的试验示范。 

    

  

  这里的西红柿品种优、作务精,瓤沙,汁多,可以当做水果食用,精准迎北方候鸟人群的口味。据记者了解,北方的西红柿种到三亚,一亩地的纯利润可达2元。除了西红柿,基地所产的黄瓜、茄子、辣椒等北方蔬菜,也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近一段时间以来,每天都近百名游客自发组织到基地参观、采摘,菜价平均比市场同期每斤便宜1元左右。 

    

  

  目前,三亚利民供销产业园有限公司积极借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契机,将120亩的土地建设成为全市菜篮子直供的蔬菜基地,主要是种植瓜、西红柿、茄子、辣椒以及叶子菜等10多个品种的蔬菜,总产量达30多万斤。 

   

    

  

  直通社区 平价蔬菜受欢迎 

    

  

  为积极响应三亚市委、市政府落实“菜十条”及“菜篮子”工程建设,三亚利民供销产业园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连接产销的优势,积极推进社区平价蔬菜专区工程建设。 

    

  

  2016 年,该公司在市区半岛蓝湾、怡景湾、双大山湖湾、蓝海三期、鲁能山海天社区设立了5个社区平价蔬菜专营店。其中,半岛蓝湾社区蔬菜平价专营店 150 平方米山湖湾社区蔬菜平价专营店 50 平方米,怡景湾社区蔬菜平价专营店140平方米,主要经营政府指定的各类平价蔬菜和粮油米面,平均单店日营业额均在5000 元左右。“北菜南种+社区直供”既实现了种植效益的增长,也丰富了当地市民的“菜篮子”,平抑了市场菜价。 

    

  

  三亚市供销合作社开展的大田托管蕴含“三亚基因”,真正做到了从实际出发,利用了当地自然环境优势,顺应了市场规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土地托管的“三亚实践”可以简单概括为:龙头带动、市场运作、纵深发展、上下贯通。 

    

  

  龙头带动即土地托管的实施主体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农业龙头企业。同时,该企业具有较强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在开展大田托管的具体过程中,企业的带动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为突出; 

    

  

  市场运作即种植种类(品种)的选择和规模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现代农业科技和优势种质资源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再向品质要效益; 

    

  

  纵深发展即在大田托管的开展过程中不片面追求托管面积的扩大,而是着力于市场化经营体系的构建与完善。通过产业的纵深发展,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上下贯通即上游生产渠道和下游销售渠道实现无缝接,以“平价蔬菜进社区”和“产地直供”等模式破解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难题,让“菜园子”直通“菜篮子”。 

    

  

  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三亚市供销合作社以土地托管为抓手,既解决了谁来种地、种什么、怎么卖的问题,又推动农业由平面扩张向立体拓展,形成资源有效利用、功能充分发挥、三产有效联动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目前,三亚市供销合作社下属的三亚利民供销产业园有限公司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带动农户165余户,人均增收4万元。 

   

   

    

  

  20171214日,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陕西供销企业集团董事长杨效宏在海南省三亚市供销合作社主任陈明纠的陪同下,到三亚利民供销产业园有限公司调研大田托管工作。他表示,现代农业的发展急需深层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大田托管便是供销系统推进综合改革和完善为农服务体系新的着力点和结合点。杨效宏认为三亚市供销合作社开展大田托管的成功经验,非常值得陕西供销系统借鉴学习。 

上一篇: “乡村振兴,供销社怎么做”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交流会材料书面材料

下一篇: 夯实工作基础 强化体系建设 全力推进全市供销社基层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