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供销社工作 >> 供销社会议

全省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现场会暨基层工作和社有企业改革发展专题会议在长春召开

2019-06-28 作者:

   626日至27日,全省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现场会暨基层工作和社有企业改革发展专题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组织参观了永吉县宇丰供销现代农业服务中心、长春市鹿乡华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长春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长春市双阳区双联供销合作社、长春兴合再生资源物流有限公司、长春润邦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6个典型单位。长春市社、四平市社、白山市社、敦化市社和吉林市供销商业流通有限公司、白城市嘉和云农村电子商务公司6个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吉林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吴晓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晓光指出,综合改革4年来,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紧扣新时代脉搏,勇担职责使命,走过了艰辛探索、砥砺前行、勇于奋斗的不平凡历程。通过深化综合改革,供销合作社基层基础长期薄弱局面和农村商品流通落后面貌显著改善,为农服务能力和发展活力显著增强,综合实力不断壮大,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综合改革4年来,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把“基层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基层组织覆盖面大幅度提升,经营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基层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综合改革4来,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聚焦提质增效转型,不断推进社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和规范资产管理体制建设,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创新经营业态,加快转型发展,为农服务实力显著提升,经营服务体系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吴晓光指出,推进综合改革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发11号、吉发18号文件精神,把握好新时代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方针政策和目标任务。推进综合改革必须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自觉服务“三农”工作大局,引起重视,争

取各方支持,切实发挥好服务“三农”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推动综合改革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强化合作经济组织独特优势,推动多种形式的联合合作。推动综合改革必须始终坚持科学改革方法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坚持抓重点、抓关键,推动改革逐步深化。推动综合改革必须不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必须不断强化队伍建设,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吴晓光要求,全系统上下要准确把握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再接再厉、攻坚克难,按照中发11号文件确定的总目标,坚决完成综合改革各项工作任务,为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要不忘为农初心,牢记乡村振兴使命,进一步增强推进综合改革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持抓重点、抓关键,推动综合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要强化保障机制,确保综合改革目标任务高质量全面完成。要全面提升基层发展质量,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继续深化基层改革,增强基层组织可持续发展活力;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要增强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基层组织为农服务水平;要强化队伍建设,为基层事业长期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障;要不断增强为农服务能力,加快构建起覆盖面广、适应性强的基层组织体系和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要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培育龙头企业;要强化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加快推进社企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要拓展新兴产业经营服务领域,加快推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要进一步推进社企分开,通过深化改革把社有企业发展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尽快成为支撑经营服务体系的强大力量。

吴晓光强调,要统筹做好改革和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善于运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以改革促进和推动系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到改革发展两不误、两促进。要着力加强对系统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积极开展调研指导,找准问题成因,提出对策建议,确保系统经济平稳发展,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要继续发扬团结协作精神,以“打造供销品牌新优势、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为主题,举全系统之力,办好第二届供销特色农产品展销会。

省社监事会主任梁翠芬主持会议。省委“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15巡回指导组领导同志,省社班子成员及全体机关干部,省供销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及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县(市、区)供销合作社主任及部分社有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省社成功举办全省供销系统人事干部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