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供销社工作 >> 理论研究

农村产权交易,供销社可以做得更好

2019-09-12 作者:

 

唐山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开平区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发放交易鉴证书。   资料图

  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滦州市榛子镇的南辛庄村是远近闻名的红薯育秧专业村,但多年来种植大户们想扩大种植规模时,缺资金始终是绕不过的坎儿。今年5月,滦州市“农权贷”领导小组向各镇(街)印发了一份关于推荐“农权贷”金融惠农支持对象的通知。这一纸通知让种植大户们顿时喜上心头。

  收到这个通知,南辛庄村种植大户宋爽立刻请镇政府为他开具了推荐信,以承包的鱼塘和自建的7个薯窖作抵押贷款25万元,承包了300多亩地,扩大红薯种植规模,带动红薯育秧产业发展。

  “农权贷”是2017年7月唐山市供销合作社与中国农业银行唐山分行共同推出的一款农村产权抵押贷款新产品。经过两年多的完善发展,唐山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在构建起市、县、乡(村)“四位一体”农村产权交易体系的基础上,又逐步形成了“交易鉴证+产权评估+抵押登记+风险补偿+银行贷款+资产处置”“六位一体”的农村产权金融惠农新模式。在唐山,农民凭借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出具的《农村产权交易鉴证书》,在主管部门进行抵押登记后,就可以到银行办理贷款。“农权贷”因为解了很多生产大户的燃眉之急,如今已经一传十、十传百,被农民认可。

  唐山“农权贷”模式的完善发展是河北全省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市场功能不断完善的重要表现之一。记者从8月2日在唐山举办的2019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论坛上了解到,河北已经有18个县级政府赋予供销合作社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农村产权抵押登记功能,可开展抵押融资服务,并且交易品种从以土地经营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为主,正逐步向林权、社有资产、农村集体建设项目招标等多品种扩展。

  河北是全国唯一一个由供销合作社主导构建全省农村产权交易体系的省份。2015年4月,经河北省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讨论通过,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河北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组建方案和河北省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冀政办字〔2015〕33号),明确全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由省供销合作社实施。

  据了解,当前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多以县域交易中心为主,而各县域政府主导部门不统一,有农工委、农业厅、国土局、金融办、综合产权交易所,少数交由供销合作社系统。由于主导部门不同,导致各地交易中心的交易范畴、市场覆盖、操作流程、平台系统等大相径庭。这也使很多地方难以形成统一的市级平台,更为搭建省级平台制造了极大的障碍。从这个意义上讲,河北依托供销合作社完整的五级组织体系搭建全省农村产权交易体系非常具有借鉴意义。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河北全省共建产权交易机构155家,其中省级1家、市级(含定州、辛集)12家、县级142家。市、县交易机构依托乡(镇、街道办事处)农经站和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或村“两委”)建设基层服务站点。唐山市乡镇服务站覆盖率66%,村级经纪人覆盖率50%。张家口市在163个乡镇建立了农村产权流转服务站,覆盖率81.9%,在2987个行政村发展了信息联络员,覆盖率73.4%。四川绵阳市供销合作社则在全市按照“市服务、县交易、镇审核、村收集”的功能定位,建成市、县交易中心10个、乡(镇)服务站277个、村(社区)信息收集点3370 个,从业人员达4000余人,构建起一体化运营的市、县、镇、村四级网络服务体系,成为四川省第一个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全覆盖的市州。

  河北和四川绵阳的实践充分证明了供销合作社在构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方面的组织优势。此外,专家们在论坛上也表示,由于土地确权尚未完成,大部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如何通过提供多元化、综合性服务提升进场交易效率和平台自身的市场运营能力非常重要,供销合作社打造与农民利益紧密联结的综合服务平台有利于产权交易市场的孵化。

  论坛上各地供销合作社对供销合作社如何发挥优势参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热切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秦中春表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任务。而随着确权工作的推进,农村各类资产、用地交易也将进入活跃期,蕴含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供销合作社系统很重要很特殊,在服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经济创新发展中具有比较优势,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任智超)

上一篇:

下一篇: 发挥供销特色优势 聚力推动乡村振兴——吉林省政协委员活动组调研考察首届供销特色农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