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涉农信息 >> 农业技术

秸秆氮化饲料的制作技术

2019-06-17 作者:

  (一)秸秆氨化的好处 在农村,每年在收获谷物的同时,也产生大量的作物秸秆,如玉米秸秆,小麦秸秆等。秸秆经氨化处理后,可以用来饲喂牲畜,起到“过腹还田”的作用。

  秸秆氨化后,一是可提高秸秆的营养价值,一般可提高粗蛋白质含量4%~6%;二是可以提高秸秆的适口性和消化率,一般采食量可增加20%~40%,消化率提高10%~20%,从而使奶牛的产奶量提高10%左右;三是氨化秸秆(用尿素)的成本低、操作简易、易于推广。

   

  (二)秸秆氨化的方法

   

  1.氨化池氨化法:其具体做法是,(1)选择向阳、背风、地势较高、土质坚硬、地下水位低、而且便于制作、饲喂、管理的地方建氨化池。池的形状可为长方形或圆形。池的大小及容量根据氨化秸秆的数量而定,而氨化秸秆的数量又决定于饲养家畜的种类和数量。一般每立方米池(窖)可装切碎的风干秸秆100公斤左右。1头体重200公斤的牛,年需氨化秸秆1.5~2.0吨。挖好池后,用砖或石头铺底,砌垒四壁,水泥抹面。(2)将秸秆粉碎或切成1.5~2.0厘米的小段。(3)将秸秆重量3%~5%的尿素用温水配成溶液,温水多少视秸秆的含水量而定,一般秸秆的含水量为12%左右,而秸秆氨化时应使秸秆的含水量保持在40%左右,所以温水的用量一般为每100公斤秸秆30公斤左右。(4)将配好的尿素溶液均匀地喷洒在秸秆上,边喷洒边搅拌,或者装一层秸秆均匀喷洒1次尿素水溶液,边装边踩实。(5)装满池后,用塑料薄膜盖好池口,四周用土覆盖密封。

   

  2.窖贮氨化法:其具体做法是,(1)选择地势较高、干燥、土质坚硬、地下水位低、距畜舍近、贮取方便、便于管理的地方挖窖。窖的大小根据贮量而定。窖可挖成地下或半地下式,土窖、水泥窖均可以。但窖必须不漏气、不漏水,土窖壁一定要修整光滑,若用土窖,可用0.08~0.2毫米的农用塑料薄膜平整铺在窖底和四壁,或者在原料入窖前在底部铺一层10~20厘米厚的秸秆或干草,以防潮湿,窖周围紧密排放一层玉米秸,以防窖壁上的土进入饲料内。(2)将秸秆切成1.2~2厘米的小段。(3)配制尿素水溶液(方法同上)。(4)秸秆边装窖,边喷洒尿素水溶液,喷洒尿素溶液要均匀。(5)原料装满窖后,在原料上盖一层5~20厘米厚的秸秆或碎草,上面覆土20~30厘米并踩实。封窖时,原料要高出地面50~60厘米,以防雨水渗入。并经常检查,如发现裂缝要及时补好。

   

  3.塑料袋氨化法:塑料袋大小以方便使用为好,塑料袋一般长度为2.5米,宽1.5米,最好用双层塑料袋。把切断秸秆,用配制好的尿素水溶液(方法同上)均匀喷洒,装满塑料袋后,封严袋口,放在向阳干燥处。存放期间,应经常检查,若嗅到袋口处有氨味,应重新扎紧,发现塑料袋破损,要及时用胶带封住。

   

  (三)氨化饲料的品质鉴定 秸秆氨化一定时间后,就可开窖饲用。氨化时间的长短要根据气温而定。气温低于5℃,需56天以上;气温为5~10℃,需28~56天;气温为10~20℃,需14~28天;气温为20~30℃需7~14天;气温高于30℃,只需5~7天。氨化秸秆在饲喂牲畜之前应进行品质检验。一般说,经氨化的秸秆颜色应为杏黄色,氨化的玉米秸为褐色,质地柔软蓬松,用手紧握有明显的扎手感。氨化的秸秆有糊香味和刺鼻的氨味。氨化玉米秸的气味略有不同,既具有青贮的酸香味,又有刺鼻的氨味。若发现氨化秸秆大部分已发霉时,则不能用于饲喂家畜。

   

  (四)氨化秸秆的饲喂方法 窖开封后,经品质检验合格的氨化秸秆,需在阴凉通风处晾晒几天,消除氨味后方可饲喂。放氨时,应将刚取出的氨化秸秆放置在远离畜舍和住所的地方,以免释放出的氨气刺激人畜呼吸道和影响家畜食欲。若秸秆的湿度较小,天气寒冷,通风时间应较长。取喂时,应将每天要喂的氨化秸秆于饲喂前2~3天取出放氨,其余的再密封起来,以防放氨后含水量仍较高的氨化秸秆在短期内饲喂不完而发霉变质。

   

  氨化秸秆只适用于饲喂反刍家畜牛、羊,不适宜饲喂单胃家畜马、骡、驴、猪。初喂氨化秸秆时,家畜不适应,需在饲喂氨化秸秆的第1天,将1/3的氨化秸秆与2/3的未氨化秸秆混合饲喂,以后逐渐增加,数日后家畜不再愿意采食未氨化的秸秆。氨化秸秆的饲喂量一般可占牛、羊日粮的70%~80%。家畜饲喂氨化秸秆后半小时或1小时方可饮水。饥饿的家畜不宜大量饲喂。有条件的地区,可适当搭配一些含碳水化合物较高的饲料,并配合一定数量的矿物质和青贮饲料饲喂,以便充分发挥氨化饲料的作用,提高利用率。如果发现家畜中毒现象,可喂食醋0.5公斤解毒。

上一篇: 2019年玉米绿色高效栽培技术要点

下一篇: 西红柿为什么果肩着色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