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涉农信息 >> 农业技术

2019年玉米绿色高效栽培技术要点

2019-06-18 作者:

   玉米种植,多年化学肥料、化学农药的大量投入,耕地重用轻养,导致土壤有机质含量降低,保水保肥能力减弱,耕地土壤退化问题日益严重。实施耕地用养结合,加强耕地地力保护和提升,保护生态环境刻不容缓。为此,2019年,提出四平市玉米绿色高效栽培技术要点。

  一、选择优良品种

  在玉米生产中,品种的选择非常重要,提倡在品种搭配种植的同时,尽量选择优质、抗病、高产的优良品种。实施分品种收储,分品种销售,优质优价,提高玉米“品质原粮”销售意识。

  二、减施农药

  科学使用化学农药,严谨过量、超量使用化学农药,实施农业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科学防治玉米病虫草害,尤其是除草剂的使用,提倡使用“爱玉优”等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化学除草剂。

  三、控制化学肥料用量

  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底肥深施技术,坚决避免肥料表施,提高肥料利用率,积极探索肥料减量替代产品试验示范,控制化学肥料用量,增施有机肥,推广磷肥减施技术,积极推广机械深松、免耕播种、秸秆全覆盖等地力培肥保护措施,改良培肥土壤,提高土壤保肥、保水能力。

  四、科学用水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农业节水技术逐步被各级政府和各级农业技术推广单位所重视,采取相应的农业技术开展农业节水,是今后一个时期应该认真思考和对待的问题。

  (一)适度发展水稻生产。水稻是需水较多的作物,发展水稻生产,要充分考虑自然的水资源。一是严格控制小井种稻,因地制宜发展自流灌水稻,保护地下水资源。二是加固和修复干渠、支渠,防止水跑、冒、滴、漏,加强田间管理,提高节水意识,珍惜和合理利用水资源。三是采取科学灌溉技术,实施“浅—湿—浅”灌溉模式,提高水的应用效率,间接节约水稻生产用水。

  (二)提高土壤蓄水能力。积极推广机械深松、秸秆还田等保护性耕作技术措施,推广增施有机肥和

  水肥一体化技术,不断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适度增加耕层厚度,提高土壤的蓄水保水能力,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黑土地。

  (三)推广使用喷灌、滴灌。杜绝大水漫灌,充分利用河流、雨水等地表水,尽量少用或不用地下水,保护地下水资源。

  (四)因地制宜,适度种植需水量相对较少的农作物。如发展需水相对于玉米较少的大豆、谷子、糜子等大田作物,因地制宜种植耐旱的花生、芝麻、红小豆、小绿豆等杂粮杂豆。科学调减需水量大、耗水多的玉米、高粱等大田作物。

  (五)实施保墒、保水措施。发展棚室、地膜等保护地栽培,如棚室蔬菜、地膜鲜食玉米、地膜西瓜、香瓜和地膜蔬菜等,增温、保墒、抢积温;双辽等地春旱时,坐水种加保水剂,聚水增墒。

  (六)提高河流的蓄水能力。充分利用自然蓄水为农业生产服务。

  (七)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农田防护网建设,尽量减少风灾危害,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流失,促进土壤保墒。管好、用好和我们生命息息相关的水资源。

上一篇: 如何看待农产品的防腐保鲜

下一篇: 秸秆氮化饲料的制作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