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涉农信息 >> 农业要闻

免耕播种 玉米再获丰收

2018-11-09 作者:

  长春市各地都已进入玉米收获季,近日,农安县巴吉垒镇洼中高村环宇家庭农场的李晓雨早早来到地里,指导机收玉米。“今年比较旱,还好我们的500公顷玉米全部免耕播种,测产预计平均每公顷能达到1.2万公斤,最不理想的地块也保证8000公斤以上。”李晓雨说。

  李晓雨是洼中高村最早尝试免耕技术的种植户。这要追溯到2010年,当时,李晓雨家有50公顷地,他拿出30公顷尝试免耕播种,但由于第一年土没深松,苗没出好,产量减少了近三分之一。看到这种结果,全村人自然对免耕播种持否定态度,认为这项技术行不通。但李晓雨一直没有放弃。2011年,李晓雨总结失败经验,特意购买了深松机,再次尝试免耕播种。这一年,他成功了,采用免耕播种的地块比常规耕作的地块每公顷多产粮1000公斤。2014年,李晓雨成立了环宇家庭农场,一步步扩大免耕播种面积。如今,在他的带动下,洼中高村95%的农户采用了免耕技术。

  “苗期深松做好了,苗是又齐又壮,一次就能长全,而且土壤蓄水能力保持在15%以上,肥料使用量也减少了很多。”李晓雨告诉记者,今年农场每公顷地使用化肥约500公斤,比常规耕作减少三四百公斤,至少节省费用6000元。

上一篇: 河南省供销系统确立“新目标”力争3年托管全省1/4耕地

下一篇: 通化市积极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全力助推“五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