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省社要闻

吉林省供销合作社举办系统“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培训班

2021-08-02 15:32:00 作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发、吉发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积极稳妥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工作,助力乡村振兴,7月26日-28日,吉林供销合作社在长春市举办了供销合作社系统“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培训班。各市)、县(市、区)供销合作社主管主任及相关业务负责人;部分基层社、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负责人;省供销社机关全体干部、省供销集团公司及成员企业员工共152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金融服务部发展处处长乔小鹏到会并做了专题授课。 

  省社二级巡视员王光瑞做开班致辞,王光瑞指出,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和推动的重大改革举措。今年中央一号和吉发一号文件都指出,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健全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综合平台”。总社也做出工作部署,要求各地扎实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并将试点工作情况作为综合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省社非常重视该项工作,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于国廷在全省三届一次会议上强调,要按照总社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加强调研督导,探索“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吉林模式”,确保试点工作稳步实施,取得实效。日前,供销合作总社与中央农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共同出台了《关于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的指导意见》,全国总社下发了《关于申报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的通知》,对试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社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起草了试点实施方案,分别征求了省委农办、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吉林银保监局的意见并达成一致。经请示省政府同意,按要求完成了试点申报工作。 

  王光瑞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重大意义。发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是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是深化农村改革、优化农业资源要素配置、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必要举措,是有效解决当前制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破解农贷款难贷款贵问题的重要方式,是合作经济组织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实力的现实需要,也是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下一步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和《指导意见》部署,扎实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 。紧紧围绕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整合信用资源,以县域乡镇为重点,以生产合作为基础,以供销合作为纽带,以信用合作为切入点,共同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因地制宜,试点先行,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王光瑞希望,各位参训学员通过学习,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得到收获和提升回到工作岗位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站在服务“三农”的战略高度,不断增强开展农村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与时俱进、只争朝夕的精神,乘势快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这一新兴业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快速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圆满完成“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建设任务,为当地三农事业发展做出更新更大贡献! 

  此次培训授课老师们都是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三农领域的先行者,指导全系统“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业务成效显著,既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又丰富的实践经验。总社金融服务部发展处处长乔小鹏就“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推动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走深走实中国供销集团南京中合融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解辞就“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与农合联运营管理”、中国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三农对公业务部负责人曲冰就“三位一体信用合作与供销合作融合”、中华联合保险吉林省分公司农险部经理孟庆然就“农业保险政策和产品实务”、通化县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杜红丽就“规范发展 加强监管,打造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通化县中联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魏东就“产融结合 金融赋能-构建人参产业三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为题授课,对“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理论与政策、开展模式、《“三位一体”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强调了监督和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分享了专业社展“三位一体”综合服务经验做法;介绍了金融和保险部门与供销社开展合作,为农提供信贷、保险服务的内容 

  通过两天的学习,参训学员们收获了很多,提高了对“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了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拓宽了开展试点工作的思路,明确了工作方向,为下一步做好“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省供销合作社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下一篇: 于国廷到白山市调研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