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社务信息

省社驻村工作队坚守岗位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2022-04-14 09:52:00 作者:

   自疫情发生以来,省社驻卧龙村工作队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持续坚守驻村岗位一个半月,在完成防疫工作的同时,按照省社要求和省乡村振兴视频会议精神及市、镇工作部署,全力做好卧龙村备春耕生产,深入谋划并实施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大力开展千村示范创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保障化肥供应,助力备耕生产。针对今年化肥市场价格上涨和疫情双重压力的形势,驻村工作队早安排、早部署、早启动,利用供销社系统农资主渠道优势,与省社现代流通处建立密切联系,提早联络和龙市、西城镇等周边农资供应点,帮助卧龙村致富带头人、种粮大户十余人协调采购质优价廉化肥,单从西城镇诚意农资经销处(原西城镇供销社)集中采购化肥约130吨,为村民节省生产成本1.5万元。在做好本村农资采购的同时,第一书记邢劲松还利用个人对农资市场的熟悉度和信息优势,积极为西城镇农资企业提供青海省钾肥供货渠道。截至目前,卧龙村累计采购种子(玉米、水稻、大豆等)约13吨,化肥约400吨,化肥入户率达到85%以上,基本满足了全村备春耕生产需求。

  谋划产业发展,推动强村富民。在防疫和备春耕的同时,驻村工作队时刻牢记乡村振兴使命,全力谋划并推进乡村振兴产业。驻村工作队制定了全年卧龙村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一个确保,两个稳定,个促进即:确保养蜂产业持续发展,稳定牛舍出租和稳定养牛产业租赁收益,促进蚯蚓养殖扩大规模生产,促进蜂蜜水厂项目投产,促进老故乡大酱厂项目落地,促进惠民服务驿站项目建成驻村工作队赴头道镇考察学习大棚养殖蚯蚓模式,结合卧龙村实际情况制定扩大蚯蚓养殖规划,计划投资10万元用于购生产养殖设备,完善配套设施,购买种苗2000公斤,在原有5亩试验基地基础上,扩大养殖面积,目前已投入2.5万元,购买蚯蚓饲料500吨,约占原材料总需求的20%(约50立方)。积极联系南坪钰龙专业合作社包销、提供常态化技术指导,与和龙市钓鱼协会联系扩大销售渠道并引领有意愿发展蚯蚓养殖的农户共同养殖预计本年度可为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卧龙村老故乡大酱厂项目为新谋划发展项目,经过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多轮考察洽谈,初步计划村集体投入30万元,目前正在积极协调项目资金

  开展防返贫监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驻村工作队按照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开展经常性走访,深入了解民情,采取有效帮扶措施,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对脱贫户和一般户实现全覆盖遍访,一季度入户次数累计300余次,切实掌握农户家庭收支及健康情况;二是对返贫监测户持续开展重点监测,做到周周有走访,电话常联系;三是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要求,开展摸排,“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保障持续巩固;四是根据村务岗人员变化,动态调整村务岗和公益岗位,并在新谋划的项目中,积极安置本村村民优先就业。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千村示范创建。今年,卧龙村被纳入全市“千村示范”创建名单,驻村工作队结合卧龙村实际以及示范村“九有六五”创建标准,制定《2022年卧龙村示范村创建工作计划》《示范村短板弱项清单》,逐项扎实推进。第一书记邢劲松多次向西城镇政府汇报,初步协调争取整合资金50余万元,用于修建1100米排水沟和1.15公里水泥路。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村委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护林防火、《村规民约》宣传等各项工作,确保千村示范创建有序推进。4月11日,和龙市委副书记范恩宇专程来卧龙村调研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等工作,对驻村工作队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下一步,省社驻卧龙村工作队将继续克服疫情负面影响,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步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切实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面落实“千村示范”创建任务,为完成全年既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篇: 省社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作风建设

下一篇: 白山市供销合作社 全力做好备春耕农资供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