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外埠社务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召开2020年省级社有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

2020-12-31 10:16:00 作者:

  12月23日,四川省供销合作社召开2020年省级社有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四川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李天满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供销合作社党组副书记、监事会主任张强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省供销社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扶贫开发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四川省供销农资集团有限公司、省棉麻集团有限公司、省农产品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省农业会展集团有限公司、省老邻居商贸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省供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南商报报业传媒有限公司先后汇报了2019年、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四川省供销社党组成员、副主任,省供销社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向伟益通报了省级社有企业总体运行情况和省供销投资集团主要工作情况,省供销社党组成员、副主任,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杨武秀就加强省级社有企业监管提出了意见要求。 

  李天满认真听取了汇报,对省级社有企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指出,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省级社有企业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挑战下,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特别是近一个多月以来,省级社有企业通过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发生了积极向上的变化,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李天满深入分析了当前社有企业存在的问题,一是盈利能力下降、市场竞争力不强。主要表现在经营团队竞争意识较弱,主业转型升级效果不佳,辅业孵化培育进展滞后,投资收益骤减,人员成本偏高等方面。二是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特别是盲目投资、无序扩张导致负债激增值得警醒。三是“三会一层”治理机制不健全,决策层和经营层分权治理不够,未能依法发挥各自作用。四是资金人才匮乏,企业发展后劲不足。五是管理体制不畅,社企关系仍未理顺,管理层级过多,决策效率较低。 

  李天满指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刻不容缓动手解决,在逐一解决具体问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注意把握并处理好五大关系:一是处理好“管住”和“放活”的关系,要进一步厘清四川省供销社党组、省供销投资集团、省级社有企业之间的关系,明晰权责边界,做到该管住的坚决管住,该放活的必须放活。二是处理好“主业”和“辅业”的关系。要坚持 “一主多辅”发展理念,始终牢牢坚守服务“三农”主责主业,深耕为农服务主阵地,重点提升农业生产资料、棉花、米面粮油等大宗农产品流通供应能力,努力发挥“国家队”作用;要多元发展辅业,积极培育成盈利增长点,支撑反哺主业。三是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要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优先保证提升质量,在此基础上做大总量、优化存量,提高企业经营“含金量”。四是处理好“积极”和“稳妥”的关系。要积极寻求、主动抢抓市场机遇,做到高效决策,不误良机;同时注意慎重论证,不能盲目跟风、任性投资,对外投资务必做到心中有数、十拿九稳。五是处理好“战略”和“战术”的关系。树立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战术上要精准发力,采取“靠大联强”“借力引智”“关停并转”“去腐生肌”等行之有效的措施。 

  李天满强调,社有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职担当,抓班子、带队伍、立规矩、正风气,加快把社有企业真正建成为农服务的市场经济主体。 

  张强就贯彻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省级社有企业要结合年终总结进行学习讨论,找准存在的问题,理清“十四五”时期和明年工作思路。二是扎实做好贯彻落实。省级社有企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在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同时,确保“十四五 ”开好局、起好步。 

  四川省供销社机关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省级社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上一篇: 辽宁省供销社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篇: 北京市供销合作社第八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