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外埠社务

陕西省社:完善县域流通 蓄力乡村振兴

2023-08-02 09:18:00 作者:

 

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综合服务社强化为农服务。

陕西柞水木耳服务中心。

陕西岐山电商为农产品上行拓宽销售渠道。

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的陕西供销菜鸟西北前置仓。

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全面促进农村消费的必然要求。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促进农村消费扩容提质升级”。近年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健全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加强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大力构建县域流通服务网络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优化网络布局完善流通服务体系

陕西省社不断优化网络布局,促进流通网络体系不断完善。研究制定了《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关于开展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以流通骨干企业为支撑、县城为枢纽、乡镇为节点、村级为终端的县域流通服务网络,着力打造县有集采集配中心、乡镇有为农服务综合体、村有综合服务社的整体布局。

陕西省社把县域作为统筹农村商业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以县域商业设施改造为重点,打造10个县域集采集配中心,强化县域综合商业服务,发挥县级中心物流配送的枢纽作用,聚集整合系统优势资源,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仓储保鲜、分拣包装、电子商务等服务;以乡镇商贸中心建设为重点,通过自建、股权合作、开放办社等方式新建改造25个为农服务综合体,为农民群众提供日用消费品、农资等商品经营以及快递收发、废旧物资回收等生活生产服务;依托基层供销合作社,以农村传统商业网点改造为重点,通过“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等方式,新建700个农村综合服务社,强化农村综合服务社终端便民功能,提供农资、日用消费品销售及寄递物流、生活缴费、普惠金融等惠民便民服务,拓展农产品收购和销售功能,满足农民便利消费、就近销售需求;通过开展县域流通服务网络提升行动,采取联合合作育龙头、整合优化建超市、升级改造联网点等方式,积极推动县域流通网络强县建设,全省供销合作社流通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农产品上行渠道不断拓宽、日用消费品下行渠道逐步畅通、农资供应主力军作用凸显。

加强主体培育有效提升流通实力

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需要强有力的主体来推动。陕西省社不断加快培育骨干龙头企业,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增添动力。在省级层面,陕西省社推动企业集团化发展,并以陕西供销电商集团为依托,发展电子商务企业39家,设立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29个,县(镇)级大型综合超市40多家、镇(村)基层网点637个。在市、县级层面,陕西省社积极整合系统资源,打造区域性龙头企业。其中,西安、延安、榆林、安康等市级供销合作社,神木、榆阳、府谷、横山、镇安等县级供销合作社均组建了集团化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目前,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中集仓储冷链物流、农产品供应链等多项业务功能于一体的,上下贯通的综合性流通企业集群初具规模。

同时,陕西省社通过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提升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质量,推动三级县域流通服务网络不断提质扩面,为县域商业体系发展储备力量。目前,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累计改造发展镇村供销合作社194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322个,基层服务网络功能逐步完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服务县域流通网络的格局进一步显现。此外,陕西省社还积极推动农业服务“全体系”、覆盖产供销各环节,农产品加工、测土配方施肥、无人机飞防、统防统治等服务已成为基层社经营服务新亮点。目前,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已累计建成农村综合服务社10344个、庄稼医院1926个。

下一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将把握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的县域流通服务网络,进一步提升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能力,努力促进农村消费提质扩容。

(责任编辑:杨舒婷)

上一篇: 全国供销合作社农资网络体系建设暨“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推进会召开

下一篇: 广西区社:多措施做大做强社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