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外埠社务

广西区社:多措施做大做强社有企业

2023-08-02 09:15:00 作者: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坚持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找准社有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把服务社有企业的工作做细做实,努力达到“三升两去三消减”的目标,为做大做强社有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一、理顺社企关系,厘清权责边界。针对社企不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相对滞后、企业主体作用发挥不够等突出问题,区社进一步理顺联合社与社有企业的关系,厘清权责边界,加快建立产权清晰、权责分明、社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在把握好社有企业为农服务方向、加强社有资产监管、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明确和规范权责关系,划分权责边界,分级管理,充分授权。

二、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区社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此加快社有企业发展。各级供销合作社牢固树立“亲企、护企、安企”理念,聚焦社有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共同破解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以开展“三要三不要”活动为抓手,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难,为企业提供方便、简化的审批通道。

三、深化社企改革,增强社有企业发展活力。一是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进国有资本、民营资本、社会资本等战略投资者,使投资主体多元化,增强社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和影响力。二是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完善“三会一层”治理结构,明确职责边界,实现既协调运转又有效制衡。三是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加快建立健全企业内控制度,完善流程保障,加大监管、风险控制力度。四是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面向社会招聘职业经理人,订立企业经营目标责任,推行经营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经营队伍,配套建立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股权激励机制和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等约束机制,充分激发企业活力。

四、加强系统合作,推进共同发展。一是推动跨层级、跨区域联合合作。依托系统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共同投资、相互持股、业务合作等方式,推动跨层级、跨区域社有企业的联合合作,在农资、冷链物流、鲜活农产品等重要涉农领域和日用消费品、循环经济行业,培育一批主业突出、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二是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协调发展。推动社有流通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向上带动生产基地,向下对接消费市场,畅通产供销循环,促进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有效对接、融合发展。三是注重加强与基层社的合作。各级供销合作社积极引导社有企业重心下沉、渠道下沉、服务下沉,给基层社赋能,充实基层社经营内容,提升服务“三农”的水平和能力。

五、推进项目建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企业项目库,做到调研一批项目、储存一批项目、建设一批项目,大力实施项目兴社、项目兴企战略。抢抓市场机遇、政策机遇,通过项目的实施带动,在现代农业、冷链物流、再生资源、资产经营、茶叶产业、农产品销售等为农服务领域形成若干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集群。

六、紧盯主责主业,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区社围绕“十个百亿元”产业总体规划,转方式、调结构,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提质增效。一是抓住统筹推进广西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契机,推进供销合作社流通服务网络改造,通过建设县域集采集配中心,开展县乡村物流共同配送,积极拓展冷链物流、农村寄递物流、第四方物流业务,有效服务农民生产生活。二是加快数字供销建设,推动农资服务模式转型升级,加强农资网络建设,提升农资保供稳价能力,落实保障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责任担当。三是引导社有企业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托管、冷链物流、电子商务、乡村文旅等新型业务,推进服务业态升级。四是找准服务地方优势农业产业的切入点,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和流通网络覆盖城乡的优势,加快形成供产销一体化的产业体系。五是大力发展“社有企业+合作社+小农户”以及“电商平台+合作社+小农户”等新型产销衔接模式,建立和完善利益共享机制,带动广大小农户进入大市场,积极营造供销合作社做实事、政府得民心和企业得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杨舒婷)

上一篇: 陕西省社:完善县域流通 蓄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 湘沪两地供销合作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首场“湘品入沪”推介会签约1.57亿元